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或出台 交强险费率暂不调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救助基金方案基本成型 交强险费率暂不调整

据新华社电 记者29日从“2008年交强险信息披露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与交强险制度相配套的一项重要制度——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制度,可期在年内出台。救助基金设立后,对我国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问题将产生极大的影响,其中包括对交强险经营成本产生一定影响。

主要从交强险保费提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国务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国家应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用于解决肇事机动车未投保交强险、肇事后逃逸或抢救费用超出交强险的医疗费用赔偿限额等特殊情形下,交通事故受害人的抢救费、丧葬费垫付等社会问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交强险工作组法律专家张海波29日透露,据工作组了解的情况,目前救助基金已有基本成型的方案,预计在年内正式颁布。

据了解,按照相关部门初步达成的共识,救助基金的资金将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将国家所收取的交强险营业税返还到基金中;二是从按一定比例从交强险的保费收入中提取。其他来源还包括对未投保交强险行为的罚款、追偿所得和基金孳息等。

“救助基金是对交强险不能覆盖的赔偿的补充,我们希望尽快实行。”张海波对记者说。

对于即将“浮出水面”的救助基金,也有专家表示担忧:“将来如果交强险的投保率上不去、肇事逃逸案件数下不来、尤其是如果医院不能严格控制医疗抢救费用,救助基金就可能是个‘无底洞’。但救助基金主要靠从交强险保费收入中提取,这对投保人可能不公平。”

两年半交强险亏37.4亿

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9日披露,经审计的全国26家经营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数据汇总显示,2006年7月1日至2008年底,26家公司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为1045.9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263.9亿元,赔付670.6亿元,经营费用412.7亿元(含营业税72亿元),两年半累计承保亏损37.4亿元。考虑投资收益44.3亿元,则略有结余,合计为6.9亿元(相当于平均每车结余4.4元)。

亏损并不意味着涨价,目前交强险费率暂不调整。保监会表示,交强险费率的调整需要进行科学周密的精算评估,要参考一定时期的交强险历史经营结果,要分析影响交强险经营的多种因素以及发展趋势。据公布,今年7月交强险实施满3个完整业务年度后,保监会将对交强险实施环境、配套制度、费率形成机制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和研究评估,推动交强险制度的完善。去年交强险投保率仅有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