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主养车成本交通罚金占“大头”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近日,长春市很多路面开始了维修,很多道路、标识发生改变,而一些道路的封闭施工,也让很多车主违法行驶情况变得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罚金就变得不可避免。买车之后养车的成本问题,让现在的长春车主越来越重视,汽油价格升高、维修保养费用增加都成为车主需要正面支出的费用,而交通罚金、停车费、洗车费等隐性支出也成为养车成本的较大支出。特别是动辄就罚掉百元大钞的交通罚金,几次违法就可能堪比一个月的油费。记者采访了几家长春车友俱乐部的私家车主后发现,很多车主的交通罚金都要在养车费用中占很大的比例,而违法停车、超速是大部分车主被罚款的主要原因,其中女车主罚金普遍较男车主多,部分女车主交通罚金每月竟高达千元。

买车后方知养车成本很多

记者在采访很多新车主时发现,虽然大家买车时候不再只关注内饰、配置、外形,转而对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部位仔细研究,但70%的准车主在购车时考虑养车成本却比较单一,认为只有保险、维修、税费、燃油、洗车等费用支出,但大部分车主在开上私家车后,才发现各种费用蜂拥而至,很多费用是买车前没有想到的,且费用还不小。几位老车主告诉准车主:“10万元左右的车买了之后,一年养车成本最少也要一万多,千万要考虑周全再去买,很多时候买车之后的支出都是不能预料的。”

交通罚金渐成养车“大头”

一听到交通罚金,大部分私家车主相信都有切身体会。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车主每天在交通路面上行驶,难免会出现交通违法行为。记者采访中发现,违法停车罚款已成为车主较大的养车成本支出,在调查中90%的长春私家车主有违法停车被罚款的经历。私家车主高先生告诉记者:“开车到繁华路段购物、逛街是必不可少,但繁华路段停车位真的是很难找,地下停车场早早就没位置,排队也要几十分钟,路边停车场数量不少但也不够地方,所以经常抱着侥幸的心理停在路边,可一个月怎么也有一回被贴罚单的时候。”

女车主罚金普遍较多

对于女车主来说,本身开车就是件不容易的事,而要在停车时作出正确的判断更是显得困难。一位吕姓女车主就这样告诉记者:“交通法规在考驾照的时候背得挺好,但真的一上路就发现全丢在脑后,什么时候并线,什么路段禁停,哪些路段限速不能超过40公里/小时,说实话根本不太清楚,就是看见标识下次也会忘记,所以每个月不是超速被罚款,就是闯红灯被摄录。”而女性天生的强烈购物欲望,也是其经常在繁华路段违法停车几率比较高的原因,记者在红旗街附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发现在路边停放的私家车几乎全部是违法停车,交警在处罚的10辆车中,有8辆车为女车主,这位交警也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几十辆车在这里违法停车,有时候贴都贴不过来。而大部分女车主告诉记者,自己的交通违法支出所占比例,有时候已经跟每个月的油钱差不多。

“私家养车成本多,罚单费用少不得。减少违法停车率,少花冤枉省得多。”私家车作为现在家庭里支出的很大部分,每笔支出都让大家关注,而罚款动辄几百块,确实让车主们很心疼,一个月来两次就够油钱的。记者在这也建议各位车主,再把考试时候用的交通法规拿出来看看,减少了罚单,就会少花很多冤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