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温州警方网上发布“车内物品防盗地图”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近几天盗窃轿车车内物品案多发,日均发案近10起。蟊贼使用的手段主要有顺手牵羊、撬砸车窗、撬后备厢等……”前几天,温州鹿城警方在网上发布了一个帖子,提醒广大车主加强防范。

在帖子里,警方还附上了两张地图,分别标明了温州市区以不同手段盗窃车内物品案的发案集中区域。

帖子一出,立即吸引来了有车族的眼球,很快有了上千的点击率。

车主离开了车子,却把贵重物品留在车上,非常容易招来小偷。小偷为达到目的,一般会采用两种手段。这从警方提供的两张地图以及注解里可以看出来。

类型一:“破坏型”手段盗窃车内物品

使用暴力的“破坏型”盗窃手段,表现为撬砸车窗、撬后备厢等。

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分局刑侦大队九中队指导员叶淳说,这类盗窃一般发生在凌晨2点至6点,这个时候停放在外面的车子多,不法分子容易寻找作案目标,而且街上人少,不易被发现。

从地图里可以看出来,这类案件集中在温州市区东南片。因为东南片主要是住宅区,大量的车主回家后,车子就停在住宅区周边的道路上。

7月7日凌晨,赵先生停放在飞霞南路的轿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17000多元现金以及银行卡等物品被盗。

类型二:“技术型”手段顺手牵羊

“技术型”手段盗窃,表现为趁旁边的车主不备偷走车内财物,使用电子干扰器使得车主无法关上车门等。

这类盗窃最集中的时间段是傍晚下班时间。经常有人下班后去菜场买菜、商店购物时,短时间里没有关车门,车上的东西就被人顺手牵羊走了。

温州市区中片的繁华商业地段,加上东南片的住宅区,成为“技术型”盗窃的多发区。这两个区域下班临时停靠的车辆特别多,小偷往往就在路边寻找目标下手。

7月7日傍晚,吴小姐将车停放在市区康源大楼商业银行门口,离开了几分钟。等她返回时,车后排座位上的手提包已不见踪影,包内有手提电脑等财物。

怎样避免车子招小偷

叶淳告诉记者,车内物品盗窃案是各地常发的案件。温州近来车内物品盗窃案有所增加,一个大的原因是温州车辆保有量增长较快,停车压力增大。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温州市区新增车辆6.8万辆,超过1958年至2007年总量的一半。受停车场地的限制,一些车主往往把车子停在小区外的偏僻路段。

鹿城警方提醒:1.有车一族避免在车内放置贵重财物。导航仪可选择便携式的,下车后尽量随身携带;2.车辆过夜不要随意停放,尽量远离偏僻地段;3.为防范使用电子干扰器等新型盗窃手段,车主遥控锁车门后,务必检查所有车门和车窗是否关闭严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