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3年无事故 交强险保费可打七折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到7月1日,交强险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已经3年整了。在中国保监会的公告中记者看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中规定未发生交通事故的机动车第一年交强险费率下浮10%,到今年7月1日最高可优惠30%也就是说3年内都无事故的车辆,可以享受今年交强险打七折的优惠。另外,对造成死亡和发生两次以上有责任事故的车辆实行费率上浮。

费率幅度逐年扩大

在保险公司缴纳交强险保费的都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她的车是2005年购买的,当交强险第一年实施后她就每年按时缴费,“没想到开车小心谨慎的我居然能优惠285元。”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国2006年开始投保的车主中,有超过60%的可享受30%的费率下浮。折算下来,缴纳的交强险保费只需665元。目前,我国每年有85%投保交强险的汽车车主,享受到了费率下浮的奖励,除了首次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费率不浮动外,对于上一年度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下浮10%,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下浮20%,连续三年未发生有责任事故的下浮30%。

内蒙古保监局财险部卢处长表示,这一优惠措施适合从2006年7月1日起签发的交强险保单的投保人,同时,同一辆汽车满足多个下浮因素的话,则按照向下浮动比率的最高计算,最多优惠30%。对于发生过交通事故的无过错方,交强险费率仍旧可享受同样待遇。

除了有优惠的措施以外,办法中对上一年度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所需缴纳的交强险保费也有明文规定:上一个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不涉及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情况上浮0%,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机动车上浮10%,上一个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上浮30%。

交强险费率优惠意义大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开始就享受了这种优惠,2008年交强险保费为700多,今年又降到了600多,每年大约能省100多元。在他看来开车本来就是个高消费的事,为了能让自己尽量减少开支,在行车中一直遵守规章制度小心驾驶,这不仅是对自己安全的义务,同时也是对家人对其他人生命安全的责任。

卢处长表示,有些人认为交强险费率的下调是主张人们不开车、少开车,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降低安全事故,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准确,它并不是主张不开车,并不是单单让消费者得到几百元的实惠,它更多的是提高人们对安全驾驶意识。由于这几年交通安全状况将逐步好转,交通事故率、万车死亡率将逐年下降,就有可能降低交强险的出险率,从而降低赔付成本;目前交强险费用率降为31.7%,低于国内商业车险以及强制保险政府代办制模式下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费用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