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从6月份开始 浙江省买车险要多掏钱了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6月11日,人保杭州分公司宣布,给中介的佣金降到7%。随后,平安保险也确定,从明天(6月18日)开始,中介费降为8%。据了解,近期各家保险公司都在调整中介费,按照保险行业协会的要求,控制在10%以内。在这之前,保险公司给中介的费用为保险额的15%-20%,最高的甚至一度达到35%。

对于车主来说,中介费降低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今后买车险要多掏钱了。“总的来说,15万元的车子,车险费用要比原先贵三四百元的样子。”一位黄姓保险中介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保险中介费统一降到10%以内

买车险,你实际需要支付的费用可以比保单上的票面价格低好几百元钱,这在车险行业是个心照不宣的老规矩。而这两者之间的差价,就是中介的手续费。

由于车险行业竞争激烈,各家保险公司为了争夺客户,往往给中介高额的佣金,而中介为了拉拢客户,不会独吞这笔佣金,而会以折扣的形式让利一部分给车主。这样做的结果,表面上看起来是车主占了便宜,可以花更低的价格购买车险,但实际上吃亏的也是车主——保险公司会在后续的服务上偷工减料,压缩成本,由此带来的理赔拖拉、应赔不赔等种种问题,让你烦恼不断,也让保险失去了其本意。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还提醒说,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保险法》已经把“不得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保险费回扣”写入其中,如果收受中介的佣金,严重的可能会以商业贿赂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今年3月份,保险行业协会出面,和各家保险公司签订了一个手续费协议,要求返给中介的佣金不能超过20%。“最初要求稳定在15%,然后根据情况再逐渐调低,最终目标是,在7月1日以前,达到10%以内。”

现在买保险要钱到账才能生效

保费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对“见费出单”制度的严格执行。

“本来保险费收上来可以扣用一两个月的,现在不行了。”黄姓保险中介告诉我们,以前中介拿到车主的保费,可以过一两个月再交给保险公司,这个时间差里他们就拿去炒股,或是干别的什么事,反正是能赚钱的活,这样他们就无所谓佣金了,愿意把这部分钱让给车主,但现在买保险要钱到保险公司才能生效,所以就不再把佣金让给车主。“不赚钱跑来跑去没有意思啊!”黄先生说,他们现在都统一口径,基本上最多就放5个点。一辆15万元的家庭轿车,如果购买的是交强险、50万元三责险、车损险、座位险,涨价前保费4500元左右,现在要多掏300多元。

“说来说去就是市场规范了,资金不自由了(指不能拿着这笔钱去干私活——记者注)。”黄先生说。

理赔过一次就不能享受车险优惠

除了降低中介费,强化“见费出单”制度外,保险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也将导致部分车主的保险费用增加。

出了事故保险公司会买单的,对自己没啥影响——很多有车族都会抱着这种想法,对一些小擦小碰事故表现得满不在乎。有时候为了理赔方便,甚至明明责任不在自己,也主动要求交警给自己定全责。不过,今后再这么做,可就划不来了,这会导致你下一年的保险费用大大增加。

我们从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如今全省24家保险公司都已经实现了信息共享,车主出过什么险,有过哪些理赔记录,网上一查就一清二楚,根本隐瞒不了任何情况。再要像以前那样,抱着换家保险公司继续享受7折优惠的想法,已经行不通了。

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表示,这套系统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投入运行了,目前对车险的优惠费率是这样规定的:上一年没有出险记录的,可以享受10%的优惠;连续两年没有出险的,优惠20%;连续三年或以上没有出险的,优惠30%。不过,一旦你有过一次理赔记录,无论换到哪家保险公司,恐怕都不能享受费率优惠,如果有两次以上的理赔记录,保险费还可能会上调10%甚至更高的比例。

此外,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还在和交警部门沟通,准备和他们建立信息联动,今后凡是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保险公司都会将其列入行业重点关注名单,调高其下一年的保险费率,严重的甚至会拒保商业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