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全隐患 车载灭火器仅一成车主定期换

发布日期:2009/7/21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近日持续高温,汽车自燃现象时有发生。

14日下午,北五环功德寺桥上就发生一起自燃事故。事故发生后,明火直接从车后方蹿出,火越烧越旺,司机却束手无策,只能眼看着爱车烧成了空架子。

因为自燃时,车内唯一的救命稻草——车载灭火器并没有按要求配置。

记者随后统计本市今年6月以来各媒体报道的汽车自燃事件。自6月1日至7月15日,媒体报道的京城汽车自燃事件共有16起,在这些报道中,仅有1起私家车事故发生时,车主使用了车载灭火器进行自救。

京城私家车灭火器配备情况到底如何?配备在车内的灭火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记者采用调查问卷、随机采访的方式,对200名私家车主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一成车主定期更换车载灭火器,过半车主从未关注过自己车上灭火器的使用年限,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问卷调查

多数车主不知年限

调查中,九成车主都表示自己车里配备了灭火器。

记者在中关村请一位车主填写调查问卷,车主认真打开后备厢查看了自己的灭火器,才发现已经超过使用年限半年多。“要不是你们问我,我还真就忘了看了。”他说。

车辆自燃时,除了及时报警外,一个可用的灭火器成为降低损失的关键因素。调查中,过半车主表示不清楚自己的车载灭火器是否真正能够使用。“买车的时候商家送我的灭火器,我也没用过,确实不知道能不能用。”一名车主在填写调查问卷时说。

综合200份问卷,记者发现,大部分车主在添置灭火器时都属于“被动添置”。

随机采访

真正使用的不足一成

200名受访对象,只有16名车主表示,自己曾使用过车内的灭火器。

而对于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很多车主也存在误区。

一位在西三旗附近停车的车主说,只要汽车冒烟就赶紧把车里的干粉灭火器拿出来,头朝下喷射,就能够灭火。

而实际上,干粉灭火器在使用时不能横卧或颠倒使用,否则是喷不出干粉的(见图)。

市场探访

干粉灭火器是主流

北京永福安消防器材销售中心的刘女士表示,车载灭火器以干粉灭火器为主。

她介绍说,1211灭火器(灭火器的一种)由于污染性较大,目前已停止使用,而其他几种灭火器则是由于市场上很少会有小型量销售,所以一般不会使用在车载灭火器上。

刘女士表示,今年市场上新流行的一种“高效阻燃车载灭火器”销量一直不错,虽然价格比普通灭火器高,但其使用年限比普通灭火器长三倍,而且事后便于清理。

虽然天气炎热,发生汽车自燃的概率较高,但记者询问了永福安、京盾等5家北京市消防器材销售中心,负责人均表示近期车载灭火器的销量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基本与平时持平。

交警说法

不带灭火器处罚200元

交管局车管所京北分所检测站的徐先生向记者介绍,前来车管所检验的车辆基本上都配备了灭火器。验车时,检测站会检查灭火器是否在使用年限之内,是否能够正常使用。

针对调查中不少人选择在年检前才临时购买灭火器,徐先生表示确实存在这种现象,但由于没有具体统计,所以检测站也没有相关的数据统计。

沙河交通队刘警官告诉记者,近期由于天气炎热,发生车辆自燃的案件比平时明显增多。

刘警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携带灭火器上路的车辆一旦被交警查出,将按照“安全设备不齐”处罚,虽然不扣分但要罚款200元。

专家提醒

新旧车区别对待 夏季雨天需留神

一汽大众北京海联力通4S店首席技术专家高玉珂表示,夏季是汽车自燃高发季节。

高玉珂介绍说,新车和旧车自燃的原因有所不同,“大部分新车自燃都是因为改装后增设了新设备,导致线路过窄而引发火灾。旧车电路容易老化,油管也会松动,在使用6到7年或开到20万公里以上后,应当及时做维护保养。”

高先生说,由于夏季雨水天气较多,在高速、长距离、长时间行驶后,汽车底部的三元催化器会产生高温,如果突然涉水,三元催化器内壁会在热胀冷缩的情况下破碎,破碎后的三元催化器一旦堵塞就会引起自燃。

高先生提醒私家车主,发现汽车自燃或冒烟时,除了及时报警外,切勿打开引擎盖查看。“这样会使车辆自燃部位更加通风,火势反而会变大。”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