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爱车投保方案多 教你四招更省钱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以续保一辆12万元左右的车为例,在该车上年无责任事故的前提下,全险费用为5680元,如果通过4S店或者保险公司代理人购买最多只能享受全险七折优惠,即需3976元。但如果直接拨打电话车险服务电话向保险公司投保,那么只需要3124元。算一算,比七折的价格还省了852元。

以上这种购买车险的“省钱”窍门,作为车主的你是否知道呢?无论是新车主还是老车主,每年都要为爱车投保车险,然而这笔费用如何才能比较划算,同时避免各种投保陷阱呢?

[焦点]

车险“贵价”的猫腻在哪儿?

目前国内财产险公司大约70%的业务都是车险,而车险中的交强险业务为公益性险种,商业险则为保险公司的主要盈利险种。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集团渠道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卢跃向记者表示:车险70%的业务一直依靠中介代理商销售,每笔业务都需要支付一笔中介费用(即佣金)。算下来,保险公司车险业务有大约30%的利润出让给中介渠道,由于一部分费用被中介“吃掉”,因此车主也无法享受到更优惠的价格。

而且通过代理人购买车险也风险多多,尤其是一些车险代理中介公司以超低价诱惑消费者投保,实际上低价车险猫腻多保障少,在车子出了问题之后,有可能被送到不知名的小维修厂修理。因此,选择保险公司投保车险时,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其配套服务。

[省钱方案一]

电话车险5.5折优惠投保

电话车险是最近一年才兴起来的车险新业务。无论是续保车险还是新车投保,通过保险公司的电话车险直接投保的话,只需要用5.5折左右的价格就能投保成功。电话车险在2007年率先由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推出,免去了中间代理人,车主只需要拨打热线电话就有专人提供服务,提供不同类型的车险险种搭配。

不过,电话车险后续的理赔服务的质量和速度成为很多车主顾虑的原因。记者了解到,电话车险同时配套“理赔一条龙的直赔服务”,这也将成为一种趋势。

[省钱方案二]

不同品牌车险有差异

“同样一辆20多万元的车,别克、福特等欧美品牌保费比本田等日系品牌要低。”卢跃说,即使是同等价位的车子,不同品牌的保费也不相同。笔者发现,如PASSAT (图库 论坛) 蒙迪欧 (图库 论坛) 雅阁 (图库 论坛) 等几款中高级车的保费报价,别克车系的车损险费用最低,雅阁等日系车型较高;同样,全车盗抢险费用(率)雅阁最高,君威 (图库 论坛) 、PASSAT、蒙迪欧等基本属于同一相对风险水平,费率系数为1。雅阁由于出险率相对偏高,风险水平相差较大,费率系数为1.5,所以保费也会较高。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车型的车险还有限制性的条例,如果车主不接受,保费有可能要上浮8%~10%。

[省钱方案三]

理赔记录越清白越划算

据数字显示,超过90%的新车第一年的车险会在4S店购买。当第二年续保时,车主就已学会“货比三家”。续保与首年投保不同,第一年由于保险公司争相拉客,因此优惠幅度更大。但是续保时的优惠幅度则更多地看你车子的理赔记录是否良好。一般来说,车主如果在前一年的投保期限内记录良好,续保时都会得到保险公司很多的优惠。

笔者从各大保险公司了解到,如果头一年车辆没有出过险,那么在第二年续保时可以获得10%的保费优惠;如果头两年内都无事故,第三年保费优惠将达15%~20%,依此类推,车子的理赔记录表现越好,保险公司给予的保费优惠越高,最高优惠幅度能达到50%。

[省钱方案四]

多种渠道投保团购省车险

据介绍,现在车主除了在4S店等购买保险外,也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多种渠道投保。包括前文提到的电话车险,还有网上投保等。有的保险公司会在网上定期推出个人车险优惠业务,如年末有公司推出的网上购车险,商业险保费可以省15%。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车购买车险的时候,团购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参与团购车险的方式首先可以通过各种车友俱乐部召集参与,有时4S店的俱乐部也会提供此项服务。通过团购购买车险,一般都可以获得10%~25%的优惠幅度,如一辆25万元左右的别克车系车型,就能省下1500元左右的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