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车险不是都理赔 七种不赔付事故解密!

发布日期:2009/7/1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眼下又逢购车旺季。在你购车之后,必定要给新车上保险。新车第一年,全车险、车损险是必上的。但即使上了全车险、车损险,你在使用车辆时,还是要格外留心。因为某些情况下,出险后保险公司是不赔付的!

◆车损险不能样样理赔

【车险种类繁多,购买时要仔细选择】

●由于持续高温,夏天是自燃、爆胎最容易发生的季节。如果没有另外投保自燃损失险,车辆一些部位发生自燃很难得到理赔。另外,保险公司车损险的条款明确表示,车轮单独损坏造成的损失和费用,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而这意味着对于爆胎引起的轮胎本身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

●在不确定积水深度时,车主尽量不要驱车涉水,因为对于机动车辆在水中启动而导致的发动机损毁,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夏季汽车遭到暴晒和雨淋的机会比较多,如果车辆原来有的划痕没有修复,划痕部位很容易出现锈蚀或底漆剥落的情况,这种损失保险公司是不赔的。这种原因导致的车表损失被认为是自然损坏,所以车身有划痕的,车主应尽早去修复。

●夏日里一些细小的习惯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损失。比如爱抽烟的男士,有时会把打火机随手放在风挡玻璃前的小台子上,在夏天高温照射下,打火机很容易爆炸。另外,在车内放置高压杀蚊药、摩丝等引起的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

◆七种车险事故保险公司不赔付

【购买车险前,提前知道哪些车险事故不陪付】

●酒后驾车。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将拒付赔偿金。

●超载、无牌照车出险。对于超载车或没有上牌的车辆出险,保险公司都会将其拒之门外。

●未年检车辆出险。根据合同,保险只对合格车辆生效,未年检的车辆视为不合格车辆,在此之下,消费者即使上了保险也不能得到相应赔付。

●驾驶人未年审。根据条款规定,驾驶员没有年审所开车辆属于不合格车辆,保险公司可根据保险合同拒绝理赔。

●在收费停车场中丢车、刮蹭。即使上了全险,若在收费停车场中丢车也不予赔付。因此无论是车丢了还是被划了,保险公司一概不管。发生上述事件,消费者正确的方式是找停车场索赔。

●对方全责你不追偿。一旦出险且责任在对方,一定要先找对方理赔,未果之后再找保险公司赔偿。

●未及时报案或擅自对车辆进行修复。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后,被保险人应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并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未经核损擅自对车辆进行修复,保险公司也会拒赔。

 

◆拼车者出事故后,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赔

虽然,按照规定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这两种保险在保障范围上是针对本车人员的损害进行赔偿,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其中一条规定,就是对非营业性私有车辆用做营业用途情况下,不能获得保险赔偿。如果拼车人之间不是亲戚或朋友关系,而是收付费的“商业伙伴”,是很难拿到赔偿的。

【拼车出险,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不赔】

因而,长期、固定的拼车一族不妨购买座位险。“座位险”即车上人员责任险,此险种与搭乘人员的损害赔偿直接相关。如果是短期的拼车出行,也可购买短期意外险。

除此之外,无论是朋友、还是刚认识的旅途伙伴,拼车前一定要全面了解车辆的保险情况,其中包括保险的种类、赔偿限额等。还要注意和车主签订书面协议,明确车主和拼车人的权利和义务,对旅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出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