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换个角度 三方面看宝马入选公车采购名单

发布日期:2009/7/20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日前,宝马汽车首次入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商名单,这意味着国务院、中央各部委、国务院直属部门和中直机关今后将开始招标采购宝马汽车作为政府公务用车。 消息公布后,引发了媒体和民众极大争议,争议的焦点大体集中在支持国货和公车改革上。笔者在这里建议不妨换个角度看看宝马的入选:

  打破垄断,获得议价空间、节约采购成本

  我们知道,在政府采购的大宗货物之一,汽车采购规模占到全部政府采购规模约1/4的比例。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汽车采购规模约为800亿。这么大 的市场蛋糕,历来引得无数汽车品牌垂涎。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市场背景之下,国际主流汽车品牌相继在风雨飘摇的北美、日欧市场遭受重创性挫败,他们纷纷瞄准 押宝仍具强劲增长性的中国市场,死死抓住这颗救命草。可以说,谁的竞争力能够占领这个市场的制高点,谁就赢了将来。

国内官车霸主奥迪A6L

  作为这个僧多粥少、寸土寸金的市场中,公车采购无疑是块炙手可热的大肥肉。不仅是个大订单,大利润,更在于官车身份对私人消费的强烈示范意义。随着近几年国产豪华车细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档公务车的采购上限价实际上有很大的下调空间。现在宝马、奔驰入围,可以打破奥迪在中国政府采购高档车的“垄断”现象,有利于市场公平良性竞争,政府采购方的议价空间更大,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

  价格排量不超标 采购宝马并未影响公车改革

  其实,民众对采购宝马最大的担忧,可能就在于,宝马长期以来一直是非富即贵的奢侈品象征,而作为公车身份,会不会助长奢侈之风,甚至出现公车 “宝马流行风”,影响公车改革的成效?

采用4气缸2.0L排量发动机的宝马520Li

  针对这些疑问,我们来分析一下,采购宝马究竟合不合理。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标准”中明确规定,“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 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

  近几年来,通过国产,宝马部分车型已经向中高档车市场靠拢,宝马3系、5系的价格已经低于部分奥迪车型,并且排量在2.5升以下,从这个意义来看,宝马入选公务车采购在排量和价格标准上符合标准。

  当然,我们不得不防范可能出现的公车“宝马风”,因为背后隐藏着汽车巨头们借助公车身份的平台进一步蚕食中国市场的巨大野心。因此,笔者认为从公车采购这块,除了要严格执行“排量和价格”的双重标准,不得超编超标,还应该对豪华公车的配备标准加以修正,适当压缩豪华公车的采购比例。因为我们的目标还是要让自主品牌成为政府采购清单中的主流。

  采购宝马不等于冷落自主品牌,崇洋媚外

  从“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奔驰、宝马等豪华车的入围,但采购的主要车型还有思域、捷达、新宝来、速腾、颐达、骐达、骊威、新轩逸、福克斯、明锐、朗逸、途安、标致、爱丽舍、锋范、飞度等,其中1.8升至1.6升排量区间覆盖面较大。上汽的名爵、荣威,一汽的奔腾,长安的悦翔、志翔、杰勋、,比亚迪的F3、F3DM以及吉利的金刚、远景,奇瑞的A5、A3、旗云、东方之子、长城炫丽、酷熊等多达数十款的自主品牌榜上有名。可见,国家公车采购在同等质量下,逐步优先于自主品牌、环保节能小排量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倾向。虽然自主品牌主要分布在中低端市场,但自主品牌的产品阵营与合资品牌产品阵营在种类上算是“旗鼓相当”了。

国内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F3DM

  所以,不能片面的只看高端公车采购市场,毕竟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我们的自主品牌在这个领域还是盲区,无论从技术实力、生产工艺、品质保障上还无法与宝马、奔驰、奥迪匹敌。因此,我们还需要静静地等待自主品牌的壮大成熟。

  从以上三个方面分析来看,宝马入选公车采购并没有错,宝马入选公车采购或者说之后还会有国际豪华品牌入选,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把这块高端市场拱手让出,而是在自主品牌壮大成熟的过程中,有效地调控市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不久的将来,一旦自主品牌可以与这些国际高端车型想抗衡,相信我们的政府会毫不犹豫地给予优先采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