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大众兼并保时捷 30亿税收不会成拦路虎

发布日期:2009/7/22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今年真是不消停!汽车界的并购战火烧到了德国。旧通用汽车出售德国 欧宝等资产刚到竞标截止日,德国又传出大众汽车、保时捷的新闻。和过去预料的一样,保时捷蛇吞象成了一个大笑话,大众汽车反过来吞掉保时捷。

这 或许是这一轮金融危机中最大的反向操作。当然,舍弗勒集团和大陆轮胎收购案也应该算是一个,只是大陆轮胎没有大众汽车这么强,不至于反过来吃掉舍弗勒集 团。(一向比较谨慎的德国人,如果激进起来犯起错,也会令人相当吃惊。看来,贪婪是人性,不是美国或者说美国投资银行圈独有的专利。)

大众汽车反手吞掉保时捷 魏德金损公司自己仍当富豪

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这句话用在保时捷或者保时捷现任掌门人魏德金上,似乎没错。

只 不过一年时间,咄咄逼人的保时捷和大众汽车掉了个角色。保时捷家族已和大众汽车达成协议,同意将旗下跑车业务以80亿欧元(约112.8亿美元)出售给大 众汽车。未来的格局将是——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将持有大众-保时捷集团50%的股份,德国下萨克森州持股20%,另外的14.9%至19.9%的股份由中 东卡塔尔主权基金持有。

呵呵,保时捷想吃掉大众汽车,现在持有大众汽车51%的保时捷只能老实地被大众汽车吃掉了。现在等待的只是7月23日举行的监事会会议。按照规则,该会议外保时捷和皮耶希两大家族将批准是项协议。

但是有消息传出,这笔交易可能受阻。理由是——30亿欧元的税。原来大众汽车收购保时捷跑车业务耗资80亿欧元,可能产生约30亿欧元(43亿美元)税收。30亿欧元,凭空增加的成本,会阻碍这场交易吗?

我不认为!即使大众汽车想退出这场收购,保时捷也会求着大众汽车想办法。如果因为30亿欧元而无法成行,那么保时捷很可能陷入破产,届时倒霉的绝不止保时捷。要知道,一旦保时捷破产或者陷入破产保护,那么其持有的大众汽车股票将不得不雪崩。

保时捷和大众汽车,如今已成为一根绳上的蚂蚱。唯一的办法是赶快行动起来,想尽办法完成这笔交易。保时捷监理会人士称,大众汽车和保时捷汽车正在建筑避免支付巨额税收的办法。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如果大众汽车完成是项收购或许会导致今年资产增值。按理说,保时捷需要数十亿美元,以行使20%大众汽车普通股的认购期权。(虽然不知道价格是多少,但想来应该比较合算,不然谈也无益。如果大众汽车收购了保时捷,那么这笔增值收益应该令二者都受益)。

不 过,大众汽车收购了保时捷后,现任保时捷CEO的魏德金只能接受下课的命运——确实,一个让这样一家盈利公司带到几乎崩溃边缘的CEO确实值得声讨。无论 他是出于个人私心还是出于想做大企业、个人收益并存的目的,魏德金在保时捷历史上都值得写下一笔。只不过是正、负面兼的一笔。1993年,保时捷,以年薪 1亿欧元延揽魏德金(且每年发1%的利润)。在利润的诱惑下,还是在事业野心的诱惑下,他带领保时捷走出死亡线,并令保时捷利润年年创出新高,一举成为欧 洲甚至全球利润率最高的公司之一。但被胜利冲昏了头的他,也吃了自己的花,原想坐拥大众汽车、保时捷,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巨头的老大,没想到将企业推向 “断头台”的同时,也断送了自己在保时捷的地位。

(不过,就个人收益而言,魏德金似 乎没吃多大亏。去年分析师们认为其薪酬可能有1亿欧元。而今年即使被迫离开保时捷,魏德金也没含糊。有消息称,2012年合约期将满的魏德金至少可以得到 1亿欧元的解约费,这将创下欧洲汽车业最高解约费。有人说,其实魏德金可以要求更多,因为他上任期的薪酬、股份价值、赔款和退休金很高,只不过因为目前时 势不好,他担心会引致外界抨击,所以才降低了要求。)

魏德金的败笔

如果说当初魏德金是带领保时捷走出困境的英雄,那么今天我们不能不反思职业经理制度的不当之处。

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我们很清楚地看到—点,即家族企业犯致病错误的少、职业经理人当权的企业倒下的多。为什么?因为职业经理人追求短期利润最大化,在任期间企业做大做高就好,至于未来长远的发展不是其优先考虑的问题。

就我看来,反向收购大众汽车是一个战术上的失误。

第 一,忽视了企业的现金流和财力,赌局放得太大。在收购大众汽车51%的股权后,保时捷透过其它金融工具如期权等,推高了大众汽车的股价。(回想起来,这真 是一个疯狂的赌局,曾经看对的反向作空者也因此而崩溃。2008年10月28日大众汽车创下历史最高价,为1005.01欧元,现在大众汽车股价跌到 235.27欧元(7月20日)。

魏德金或者说保时捷没有这么多钱来赌,借了相当多的钱,结果如今大众汽车股价大跌、头寸出了问题后,一切成空。曾经摧毁他人的股价如今埋葬了自己。

第二,反向操作。

早在去年底,我就提出过——这是一个疯狂的游戏。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多少股票跌得惨不忍睹,大众汽车却因为这场赌局而成为全球最大市值股。2008年11月我曾写过一篇博客,讲是疯狂市场逻辑。美国前两大巨头——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日本第一大巨头——丰田汽车(也是全球最会赚钱、目前销量最大的汽车企业)、德国最大的豪华车企业——戴姆勒,加起来就是不及一个大众汽车。

事实证明,任何远远背离逻辑的事,最终都无法长久。

但愿在这场德国的蛇吞象失败案例中,未来有野心者引以为鉴,不至于犯下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