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赔指南 > 正文

小小一个水管扣毁了一台马自达3发动机

发布日期:2009/7/22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因为一根小小的水管没被装好,最终导致发动机拉缸受损,前不久丽水的马3车主蔡先生遭遇了这 样一起“医疗事故”。看到自己的爱车遭受如此磨难,蔡先生很是窝火,但是4S店却认为责任不明,只愿意承担一半维修费。无奈之下,蔡先生向早报汽车维权热 线85606166求助,希望为自己讨回公道。

发动机拉缸

车子半夜抛锚

2007年10月,蔡先生以12万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一辆 马自达3。“车子买回去后,总体感觉还不错,平时也没发现有什么质量问题。”

然 而,今年6月6日,蔡先生的这辆车却发生了一次半夜抛锚的事故,而且还是在高速公路上。“那天凌晨1点,我驾车从丽水出发前往龙泉。上了高速才开了10多 公里,就感觉车子有些不对劲,而且水温明显偏高。”蔡先生说,出了这样的状况之后,他赶紧将车子靠边停下来。等他打开引擎盖一看,发现是一根水管破了。

无奈之下,蔡先生只得打电话向当地一家维修厂求助。凌晨5时许,这家维修厂的工作人员带着一根水管总算赶到了现场。维修工检查之后,认为现场无法维修,必须将车子拖到维修厂。

待车子被拖到维修厂,打开发动机一看,发现发动机因为拉缸而受损。“一开始还以为只是水管破裂,只是一个小故障而已。没想到维修工说这样的故障,他们修不好,得送到4S店去。”蔡先生当场就傻眼了。

水管破裂

引发拉缸故障

听维修厂这么一说,蔡先生只好打电话给了马自达温州将军4S店。6月6日下午,几经波折之后,蔡先生这辆马3总算送到了温州将军4S店。

发动机拉缸是不是由水管破裂引起的?蔡先生一直想搞明白这个问题。温州将军4S店对这辆车检查后认为,发动机拉缸与水管破裂有直接关系。“他们的技术总监跟我讨论说,可能是因为水管碰到了发动机风扇,不断磨损之后破了,导致水箱里的水外漏。”

可是,水管怎么会碰到风扇呢?正常情况下,安装水管的时候会扣上一个扣子,为的是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对此,蔡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温州将军4S店的技术总监分析说,如果水管的扣子扣好的话,水管是不可能挣脱出来的。唯一的解释就是,水管的扣子没有扣好。

前次保养

曾拆卸过水管

车子出厂的时候,水管的扣子都是扣好的,那么是谁动过这根水管呢?蔡先生把事情的前前后后回想了一遍,想到了上一次保养。

今年5月29日,也就是这次抛锚事件发生的前一周,前往义乌出差的蔡先生将车子开到了义乌的马自达龙马4S店做保养。但问题会不会出在这次保养上,蔡先生心里也没有底。于是他将上次保养的清单拿了出来,给温州将军4S店的技术总监看。

“清单上有一项目是节气门清洗,技术总监告诉我说这个项目需要把水管拆下来。”蔡先生说,可以确定的是,在上一次保养过程中,水管被拆下来过。保养之后就出事了,蔡先生断定是维修工失职,装完水管后没有将扣子扣好。

有了温州将军4S店技术总监的这番话,蔡先生总算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决定找义乌龙马4S店理论。

义乌4S店

只愿赔偿一半

本以为证据在手,义乌龙马不会不认账,但是当他打电话给这家4S店时,得到了一个令他始料未及的回答。“接电话的技术人员说,他们可以赔水管的钱,但是发动机的损失他们一概不负责。”蔡先生说,一听这话,他当场就气炸了。

莫 名其妙出了这样的事情,蔡先生觉得义乌龙马应负全部责任,理应免费更换一台发动机。记者了解到,修好发动机需花费近两万元,而更换一台发动机需要五六万 元。随后几天,蔡先生又先后多次与义乌龙马交涉。但是,义乌龙马只愿承担一半损失。“是4S店方面的工作失误导致这一事件发生。且不说直接的经济损失,为 了这事,我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蔡先生说,即便是更换了发动机,他还是觉得很憋屈。

不过,义乌龙马4S店方面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最多承担一半的维修费。最近的一次协商是在7月15日,由于相持不下,双方再度不欢而散。

事发一个月

赔偿仍无着落

“这辆车此前确实在我们店做过保养,但是我们没有动过水管。”义乌龙马4S店售后服务部的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马3和马6的构造是不一样的,清洗节气门用不着拆水管,因此这一事件的责任并不明确,蔡先生的指责缺乏充分证据。

“本 来这辆车尚在保修期内,是可以享受保修服务的。但是蔡先生却擅自将车子送到维修厂,并且将发动机拆开了,这一行为直接导致其保修权利的丧失。”金经理还表 示,发动机出现拉缸现象后,应尽快停车检查,以免损失扩大。这辆车发动机受损与蔡先生处置失当之间有无直接关系,目前还不好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愿意承 担一半维修费,已经仁至义尽。

对此,蔡先生认为4S店是在推卸责任。如果对方否认曾动过水管,那就失去了协商的前提条件。“作为一家4S店,总要有起码的诚信吧?”蔡先生很气愤。

由于双方协商未果,事发已经一个半月了,目前蔡先生的这辆车仍在义乌龙马4S店。这一事件的进展如何,早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