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友活动 > 正文

汽车超级模仿秀 点评4款雷人国产山寨车

发布日期:2009/7/22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汽车模仿秀自从我国自主品牌开始发奋图强后就一直萦绕在整个车界空气中。最近这股山寨风又开始集体大跃进,其不再仅局限于模仿某些中档畅销车,而将目标锁定向那些国际顶级豪车。奢华配置一个不少,价格却只有其几分之一。

  比亚迪版CLK

  相似指数:80%

  价格差:1辆奔驰CLK=3辆比亚迪S8

  模特档案:预计售价15-20万,1.8L和2.0L两个排量,本月正式上市。

  比亚迪S8敞篷折叠中

  国内首款自主品牌硬顶敞篷跑车比亚迪S8走上T形台,其婀娜多姿的身段与奔驰CLK相似度相当高。摆个pose:轻按住驻车手柄下面的电动开关,25秒,全景天窗的车顶开合自动完成,这都得益于采用的电子控制、液压动力技术。

  评委点评:比亚迪一直擅长将山寨文化发挥得淋漓尽致,并最大化转化为money。此前,凭借对丰田一杆子车型的模仿,比亚迪在车市可谓风生水起。如今,其模仿对象也鸟枪换大炮,瞄上了奔驰CLK,看来比亚迪是要把山寨精神进行到底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双环汽车因为涉嫌“抄袭”奔驰宝马的车型一事再度闹得沸沸扬扬,相信此次S8的高调上市也会让“大哥”奔驰倒抽一口凉气,这次“大哥”会不会真的冒火呢?

  吉利版劳斯莱斯

  相似指数:90%

  价格差:500万 1辆劳斯莱斯=6辆吉利GE

  模特档案:配备3.5L六缸发动机,预计售价100万左右,两年之内上市。

  吉利GE

  第二个登场的是劳斯莱斯……版吉利GE,其不仅外观模仿的惟妙惟肖,连车标都如出一辙,简直就是山寨中的极品,特别是从正面和后面看,还真的很狐假虎威。

  吉利GE车身轴距达到3.1m,7速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E型多连杆悬架。吉利GE将驾驶室和乘员舱完全分离,别出心裁的采用了2 1的三座椅设计。一道玻璃幕墙将前后排乘客的空间,完全隔离,采用可变色的隐私玻璃,刻意为后排贵宾营造豪华、私密空间。

  评委点评:尽管一向喜欢作秀的李书福大喊这台车绝对要卖到100万以上,但是稍微有些理智的人都会明白,如果这款车真的标价100万,哪么恐怕它只能作为4S店内永久性的展车而已。假设有一天我们工薪族都开着吉利牌的“劳斯莱斯”去上班,那停车场该是何其的壮观!恐怕全世界除了劳斯莱斯工厂外的商品车停车场,找不出第二个。

  东风版悍马H1

  相似指数:60%

  价格差:1悍马H1=5辆东风铁甲

  模特档案:已上市销售,民用型售价在30万左右,军用型50万左右。

  东风铁甲

  接着登场的是位猛男,其粗狂的外形将让人倍生狂野之美。东风铁甲大量采用了美国悍马H1的零部件,包括柴油发动机、自动变速箱以及整车底盘,最大不同是东风铁甲采用的是国产车身。在东风铁甲的动力和悬挂系统上,悍马H1的“内脏”被悉数移植:与悍马H1同样采用四轮独立悬架和重载螺旋弹簧,制动系统也同样采用内置的液压盘式制动器,甚至还包括悍马H1的放红外侦察的发动机罩、中央充放气系统和轮边减速器等,在东风铁甲身上都一应俱全。

  评委点评:美国人看到东风铁甲以后肯定大跌眼镜。铁甲说明一件事―――逆向开发是“万能”的。

  力帆版MINICOOPER

  相似指数:70%

  价格差:1辆MINI=10辆力帆320

  力帆320

  模特档案:5月7日,力帆汽车首款微型轿车――力帆320从其重庆北部新区汽车工厂直接开向4S店,宣布正式上市,售价为3.98万元―4.88万元。

  最后一位登场的是被人们称为中国版“宝马MINI”的力帆320。宝马MINI所呈现的短尾、平顶、中腰线、圆润的尾部等外形特征,在力帆320身上都能找到。尤其是俏皮可爱的大嘴设计,卡通化扁平蜂窝状进气格删与MINI几乎如出一辙。笔直的腰线和顶线、憨厚俏皮的前大灯这些MINI经典的设计元素让力帆320首度亮相便赚足了人气。

  评委点评:力帆320刚出来时,车界曾一度流传出宝马和力帆在合作生产MINICOOPER的消息,汗吧!

  中国汽车“山寨风”究竟是不求上进的抄袭,还是为了超越发展的捷径?一直以来关于这个话题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看看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模仿花冠的F3成就了迅速崛起的比亚迪;官司不断的QQ成就了奇瑞的一路辉煌;饱受争议的豪情更成就了如今脱胎换骨的新吉利……不得不承认,自主品牌通过模仿秀的确受益不浅,其造车技术和实力也大幅提升。正是有了这些模仿基础,今天的自主品牌才敢向更高难度的中高级车发起挑战。

  但另一方面,笔者却对这新一轮豪华山寨风表示担忧。毕竟花几万元买车的消费者更多只会很实在的看外形、算价格、比配置,而在十几万元以上中高级车领域,消费者对品牌的附着力是很强的,而我国绝大多数自主车企的品牌秀都是相当蹩脚的,特别是在豪车品牌推广上既缺乏经验,也缺乏实力。没有品牌的支撑,自主品牌想要在中高级车领域崭露头角注定是事倍功半。

  所以,如果自主品牌玩豪车仍然只会模仿秀而不懂品牌秀的话,那么,研发这些自主豪车所耗费的金钱和精力就注定只是为了作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