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避免"酒后驾车"十大"金点子"

发布日期:2009/7/22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日前,由上海交警总队与百威英博啤酒集团联合发起的“心中有度家中无忧”酒后不驾车金点子征集活动结束。经过严格甄选,中国最具号召力的避免“酒后驾车”十大“金点子”终于正式揭晓。

据悉,此次“心中有度家中无忧”酒后不驾车金点子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共征集到5325条金点子。活动主办单位等以实用性、可操作性、创意和号召力为准则,从中选出了十条最能有效帮助亲人朋友时刻谨记避免“酒后驾车”的“金点子”。

这 十条“金点子”号召动员了各级政府、酿酒厂商、餐饮行业、娱乐场所、科技人员、亲朋好友、车友俱乐部、甚至医院等社会各界的力量,在避免酒后驾车的活动中 发挥积极作用。十大“金点子”包括:安装酒精保险锁、提供“酒后代驾”服务、免收酒后过夜停车费、在酒标酒单上印制警示令、履行社会服务令、避免侥幸心 理、配备“车德”卡、录制亲情提示音、为醉酒者友情叫车、以及发挥车友会的作用。

链接:避免“酒后驾车”十大“金点子”:

1.安装酒精保险锁:在车上安装酒精保险锁自动检测驾车人体内的酒精含量,若超标则汽车无法发动。

2.提供“酒后代驾”服务:餐饮娱乐场所为客人开设“酒后代驾”服务,或由政府开通“酒后代驾”服务专线。

3.免收酒后过夜停车费:餐饮娱乐场所免收酒后客人的车辆过夜停车费,支持客人在酒后主动放弃驾驶。

4.在酒标酒单上印制警示令:将“酒后不驾车”的宣传语、漫画等印在酒瓶的商标上及餐饮娱乐场所的酒水单上。

5.履行社会服务令:除国家规定的处罚外,酒后驾车者还要到外科或伤科医院做义工。

6.避免侥幸心理:消除人们“少喝酒不影响开车”的认识误区,剖析酒精对驾车者的影响和危害,警示人们放弃侥幸心理。

7.配备“车德”卡:在每辆车上配一张“车德”卡,每次被查到酒驾就在“车德卡”上做一个记号,实现社会共同监督。

8.录制亲情提示音:录下孩子童声“爸爸,喝酒别开车,我和妈妈在家等你”作为手机定时提醒录音,从晚7时开始,每小时提醒1次。

9.为醉酒者友情叫车:为醉酒者(不论是朋友还是陌生人)叫辆出租车。

10.发挥车友会的作用:由车友俱乐部向全体车友发出倡议避免酒后驾车,车友之间互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