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路怒症”困扰开车族 车主需好自我调节

发布日期:2009/7/27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平时挺温和的一个人,一开车就不一样了,遇到堵车骂骂咧咧,被人超车就按喇叭。心理专家认为,如果车主开车时出现类似情况,可能是得了一种名为“路怒症”的心理疾病,开车族必须意识到这是一种心理障碍,并做一些自我调节。

目击:一摸方向盘火气就大

上 周五上午,记者乘坐朋友的车行至东北路上桥处时,车辆堵成了长龙。等车过程中,一辆黑色轿车从旁边车道上闯过来,斜着把车开进了朋友的车前。刚刚还一脸兴 奋的朋友突然脸色大变,摇下车窗开始大骂,对面的司机也不甘示弱。后来,前面的车都已经启动了,两个人仍在对骂,后面车辆的鸣笛声和催促声响成了一片。事 后,记者问朋友:“你平时脾气很好,今天这是怎么了?”朋友回答:“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开车一遇到堵车或者插队的,心里就特别烦躁。”

调查:平时理智 开车爱发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司机表示自己在开车时经常因为堵车、超车、遇到新手、后面车辆无故鸣笛、行人违章等情况,便感到特别烦躁,也因此经常骂人。

车主黄先生说,每天到了上班高峰时候,路上特别拥挤,于是很多人为了抢先一个车位不惜冒险左拐右拐,甚至抢占了公交车道。他说,自己就曾经有过一些经历,在塞车时跟着别的车主一起焦躁地按喇叭,结果越按越心烦,却完全解决不了问题。

另一位车主杨先生也说,他有一天开车时就碰到一起小事故,两辆车从主道进入辅道时,发生了擦碰,但仅在保险杠的位置出现了划痕,本来只是小事,结果两位司机却激烈地吵起来,造成了堵车。

不 少司机都将自己的愤怒归罪于交通道路拥堵、开车的不良习惯、行人违章等等,没有一名司机将自己开车时的经常愤怒归结为心理疾病发作。而这些司机在接受记者 采访时大多都表示,在不开车的情况下,其生活、工作都显得很正常,很理智,仅仅是在开车时,才会出现骂人、焦躁等过激反应。

提醒:车主要做好自我调节

心理专家表示,路怒症属于心理学上的阵发型暴怒障碍。车主在路怒症的左右下,可能出现不遵守交通规则、敌视其他车辆的驾驶行为,将严重恶化道路交通状况,同时,会造成很大的交通事故隐患。

防 止路怒症最有效的做法就是做好自我调节,车主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遇到堵车时“退一步海阔天空”,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想一些愉快的事情,尽量让自己的心情 平静下来。其次是让心情“慢下来”,每次出行时尽量提早出门,让行车时间更充足,有了时间,在适当情况下还可有意识放慢车速,让自己尽量从容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