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手车常识 > 正文

《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今年内将会出台

发布日期:2009/7/27
来源:优卡汽车/ 本站编辑

关键词:《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二手车资讯,优卡二手车新闻,政策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日前表示,由中汽协及相关部门起草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目前已进入报审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内出台。

《规范》出台 对市场影响有限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根据车况把评估车辆依次分为10级,车况最好的车辆为1级,较差依次降低级别。其中对评估车辆的检测达到 100多项,达到或者接近目前一些品牌二手车的要求。另外,《规范》还提供了标准评估单。根据这项《规范》,今后进行评估的车辆可以参考这项标准进行评 估,但不作为强制性要求。

对此,新丰泰奥迪二手车经理耿明表示,《规范》出台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对二手车交易进行指导,但由于不是强制性规范而只是参考,所以对二手车市场的 实际意义并不大。因为二手车市场最核心的东西是价格和车况,像《规范》里面说的对二手车进行100多项检测,实际上品牌4S店里都能做,像电器部件、油路 等检测下来一般也有100多项,所以实际上意义并不大。

耿明告诉记者,对二手车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价格,《规范》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规范的,因为决定二手车价格的除了车况之外,像新车价格、市场行情甚至车辆 颜色都会影响到二手车的价格,而且这些都是没法量化的,所以在对价格无法确定的情况下,《规范》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就更有限了。

二手车消费 理念是重要因素

耿明表示,西安的二手车市场跟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相比,落后最多的不是在硬件上,而是在消费理念上,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还是不够。就 像在2000年的时候推出来的汽车信贷消费,那时候西安人买车哪能接受按揭啊,最早一批接受汽车信贷的是在西安做生意的南方人,在他们的带动下西安人才慢 慢接受了汽车信贷的理念。二手车置换业务也是一样,最早的一批客户还是南方生意人。只有当大部分消费者都接受二手车之后,市场才能说走向了成熟。

西安易车汇二手车置换公司总经理刘福洲告诉记者,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西安的二手车价格实际上还是偏低的。为什么呢?因为西安人对二手车的 接受程度还是不够,往往是在外地能卖上好价钱的一辆车,在西安就卖不上价,因为大家不接受。再加上二手车市场的确鱼龙混杂,所以不懂行的虽然心动但不敢 买,懂行的毕竟是少数,所以只有当二手车市场逐步规范后,消费者才能逐渐改变观念,市场才能真正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