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二手车常识 > 正文

选购二手车七步法

发布日期:2009/7/28
来源:汽车金融网/ 本站编辑

       随着消费者的逐渐成熟,购买二手车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年轻人够买二手车成了一种很普遍的行为,原来的面子逐渐被“口袋”所决定。由于很多用户购买二手车属于第一次,往往在选购步骤方面缺少了解,事倍功半的情况甚至吃了哑巴亏都有可能。

      本期,笔者根据实际交易情况给用户提出了七步法,方便用户参考。

    第一步:定预算

    二手车由于存在车辆的种类多,年份多,车辆状况不同,因此往往购买的时候不像新车一样,可参考的依据非常多,比如5万元左右的二手车,往往多3000元就有更好的选择,因此用户在购买的时候一般要控制自己的预算,定一个预算范围,比如购买8万元左右的二手车,那么就在75000-85000元之间控制,不要超过预算太多。

  第二步:选范围

  确定预算之后就要到二手车市场和经销商处选择车辆。实际情况可能与预想的有所差别。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所选车辆。

  比如原来用户计划用5万元购买宝来二手车,结果发现市场最便宜的宝来也要6万元左右,超过了预算,因此根据实际情况锁定在桑塔纳2000、捷达、爱丽舍这几款车上,车辆年份在2002-2006年之间。

  第三步:备选车

  选定范围后就要挑选车辆,您应该在可接受的价格范围对车辆进行挑选,包括车况、手续、静态的事故判断。您可选择2-4台觉得最好的车辆进行备选。

  第四步:真砍价

  对上述2-4台车辆进行实际成交价格的洽谈。我们建议不要按照您的心理价位,而根据上面步骤了解的行情在标价基础上浮动10%左右作为心理底线。某些车辆由于库存量少往往砍价余地不多。建议砍价后确定购买意向。

   第五步:付定金

  基本选定车辆后建议进行动态的测试,高档车辆可以到4S店进行检测(需要自付费),确定购买车辆之后支付定金。定金一般在1000元以上。订单要列出对于车辆的过户、交接的要求,比如清洁车辆、外观整理等等。这个期间需要定金合同和约定交易时间及付款时间。

  第六步:签合同过户

  确定车辆无误后,双方按照约定时间支付车款、签订交易合同,进行车辆的过户办理。买方只需要出具身份证明原件 (外省市在京还需暂住证),交易过程中需要选择新的二手车牌照。要注意的是,车辆交易过户后,买方应该保留车辆的登记证书、行驶本、购置附加费本、养路费 (2008年10月后没有)、车船税、保险以及本次过户发票原件。

  第七步:后整备

  二手车购买之后很多消费者往往因为第一次买车存在一定的误解,保养不及时、不到位,车辆的性能不能更好地发挥。

  购买二手车之后,我们建议用户在一定时间内把车辆的一些问题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彻底的整备和修补。容易疏忽的问题有空调加氟、更换刹车片、更换机油等等。

  购买二手车采取流程化的步骤,既能确保交易的环节不出纰漏,也能避免脱离行情造成损失。总之,请您一定理智地选一台最适合您的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