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跑得更好 吃得更少 试驾丰田全新普锐斯

发布日期:2009/7/30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翻阅近年来的车坛新闻,有关环保节能的篇幅日益增长,代表着消费者与车厂的环保意识已逐渐抬头。特别是在石化能源价格攀高、减低碳足迹等议题加温下,如何摆脱石化能源束缚,创造出更为环保的汽车替代动力方案,便成为各大车厂所共同努力的目标。

  在目前已知的替代动力方案中,不论是以Toyota为首的油电混合Hybrid车款,还是Tesla等小规模的纯电动驱动EV车款,以至于目前尚未有量产车款问世的燃料电池Fuel-Cell车款,皆与电动传动系统有关。

不论是Hybrid、纯电动EV、或是Fuel-Cell燃料电池等替代能源方案,
皆与电动传动系统有关。

  传统汽柴油引擎所采用的内燃机技术,在经过汽车工业长久以来的研发演变下已趋成熟,目前就能源效率改善而言,每一回的研发成果,所能提升的幅度 可能仅有百分之个位数。但近十余年才开始获得关注的电动传动系统,不论在能源转换、电力储存系统方面,产品成熟度虽不若汽柴油动力系统;然而另一方面,这 也代表电动传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

  汽车五年一次大改款,电子技术进展空间大

  电动传动技术在各方投入大量研发资源后,电动传动系统所牵涉的电池、电动马达效能、能源管理乃至复合动力的Hybrid系统均持续改善;陆续出炉的研发成果,就如同3C产品一样,每次的产品世代更新,都代表产品力长足的进步。

  汽车业常见的5年一次大改款,若以一般3C电子商品的角度来看,在5年的时间内,CPU运算性能便得以提升8倍以上;若是10余年前的电子产品,以现在科技水平而言,老化的程度都已经可以被视为恐龙了。

第一代iPod nano于2005年问式,至2008年的第四代产品,
在外观及功能等方面已大幅进化。若再与10年前的第一代iPod相比,
其间的差异将难以想象。但在这样的时间之内,
汽车的改款进化,则可能只有一、二代的改变。
首页上一页0
1
2345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