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改装 > 正文

七成汽车贴膜是塑料纸 车内温度不降反升

发布日期:2010/8/14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炎炎烈日下,汽车内的温度比外边要高出许多,原本温馨的车厢成了活生生的“蒸笼”。为爱车玻璃贴上一副好车膜,既能保护个人空间,又能达到防晒效果,这已成为车主们的必然选择。昨天,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销售的汽车贴膜,约有七成其实就是一种上了颜色的普通塑料纸而已,根本达不到隔热的作用。

    贴假膜温度不降反升

    “我只希望大家能以我的例子作为教训,在购买贴膜时得多长几个心眼,不然很容易买到假货。”昨天上午,市民胡先生致电本报记者,称天气炎热,为了给爱车降温,他到4S店给自己爱车抹了一层“防晒霜”,怎料结果却让他耿耿于怀。“四个窗子加前后风挡玻璃上的贴膜,共花了我2000多块钱,当时4S店说这种膜能有很好的隔热效果,但后来我发现这种贴膜根本就不隔热。”胡先生说,他车内带有一个小型车载温度计,他发现只需将车放在太阳下晒上半个小时,车内的温度就能比外界温度高出八九摄氏度。 “把车放在太阳下,仪表盘的温度很快就能升起来,你说这贴膜有什么隔热功效?”胡先生说,后来他到一家汽车装潢店洗车,并顺便让店里的技术人员鉴定了一下,结果技术人员称胡先生所贴的贴膜是假的,因为通过隔热试验,技术人员发现胡先生的贴膜根本就不起隔热作用。

    七成是上色假贴膜

    “现在市场上车辆用品最为混乱的一个就是贴膜,我们从事汽车装潢十多年了,对这个最了解,可以毫不含糊地说,当前市场上10个贴膜里面,得有7个是假的。 ”昨天下午,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孙师傅向记者介绍车膜说。

    孙师傅告诉记者,当前贴膜的作用一般包括隔热、防紫外线、防爆、保护个人隐私等。在这样的酷暑季节,几乎所有车主都是奔着“隔热”来的。孙师傅还给记者演示了一下真假贴膜的效果,在该装潢店内,有一排红色的射灯,灯箱玻璃罩上有的贴着真贴膜,有的贴着假贴膜,打开灯后,记者发现,将手放在真贴膜跟前,丝毫感觉不到热量,但如果将手放在了假贴膜跟前,手背便立刻升起灼热感。

    “假贴膜其实就是一块上了色的塑料,这种东西根本就没有隔热效果,使用一两年后,就会慢慢褪色,但拿塑料纸当贴膜卖,这可是暴利啊。 ”孙师傅说,这里的假贴膜是“假”在“隔热”上,早在上世纪初,这种贴膜也叫车辆贴膜,只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只具有“颜色功能”的贴膜已经被淘汰了。

    “茶纸”的确不隔热

    昨天记者走访了重庆路上的汽配装饰城和重庆路的部分汽车装潢店,发现贴膜的名字五花八门,价钱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一家汽车美容店,记者得知一款雷朋贴膜仅需要600多元就能贴满除前风挡之外的所有玻璃,但在另一家汽车美容店,一套威固防爆隔热膜却需要两千多元。 “贴膜不能看价钱,得看质量,同样的价钱,有的是贴膜,有的则是‘茶纸’,两者之间的区分大着呢。”重庆路汽配装饰城的一名业主对记者如是说。

    为了验证真假隔热车膜的效果,在重庆路汽车配件装饰城,一名姓滕的经理给记者拿出一张“茶纸”和一张 “隔热贴膜”,两者外观均是淡绿色,摸起来也几乎不能分辨,但当放在太阳底下,两张膜下的温度却截然不同,10分钟内,“茶纸”下的温度跟外界温度没有什么差别,但隔热膜下的温度却比太阳直射下的温度低3℃。“准确地说,当前市场上一些车行和汽修店所卖的假贴膜就是茶纸,这也是一种贴膜,但没有防爆隔热效果,只能起到保护隐私的作用,成本是防爆隔热膜的四分之一左右。 ”销售汽车装潢用品的滕经理说。

    新闻 背景

    汽车贴膜三个阶段

    记者了解到,汽车用膜自面市以来,经历过三个阶段———“茶纸”、“防爆膜”、“防晒隔热膜”。

    “茶纸”属第一代产品,俗称太阳纸,特点为遮光性强、安装简单,缺点是不隔热、易褪色、易脱胶;

    “防爆膜”属第二代产品,利用新型粘胶及较厚的膜层提高防爆效果,具有一定的隔热、防晒性能,隔热率在20%至60%之间,隔紫外线为80%左右;

    “防晒隔热膜”属第三代产品,又名隔热纸、太空膜等,有很多新技术运用,如“磁控镀膜”、“微米技术”、“纳米技术”、“光谱微粒子技术”等,其有效阻隔紫外线达90%以上,红外线阻隔率提高到30%—95%左右,且胶的粘性更强,从而可达到既降低膜的厚度又提高防爆性能的效果。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三种汽车膜在外观上没有什么明显区分,但制作成本却一个比一个高。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区分。

    四招教你看透贴膜

    颜色:防爆隔热膜采用金属溅射工艺,将镍、银、钛等高级金属涂于高张力的天然胶膜上,无论在贴膜过程中还是日后的使用过程中都不会出现掉色现象。防爆隔热膜的颜色多种多样,再加上自然柔和的金属光泽,令防爆膜可以搭配各种颜色、款式的汽车。普通色膜将颜色直接融在胶膜中,撕掉上层塑料纸后,用力刮粘贴面,会有颜色脱落现象,这种膜一两年就需要更换。

    透视性:防爆隔热膜无论颜色深浅,透视性能均良好。在夜间、雨天也能保持良好视线,保证行车安全。而普通色膜采用的是普通染色工艺,靠颜色隔热,所以颜色深,从车里向外看总有雾蒙蒙的感觉。

    手感及耐磨性:防爆隔热膜手感厚实平滑,好的防爆膜表面经过硬化处理,长期使用不会划伤表面。普通色膜手感薄而脆,摇动玻璃后,会在膜上留下道道划痕。

    隔热、隔紫外线效果:防爆膜隔热率应达到80%左右,是普通色膜的4到5倍,隔紫外线效果可达到85%至99%,可以有效防止车内物品退色老化,防止皮肤被太阳灼伤。普通色膜隔热率低,坐在车里会有很闷的感觉,同时,它隔紫外线效果很差,起不到保护车内物品及乘车人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