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解读讴歌Acura SH-AWD全时四驱

发布日期:2010/11/19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伴随着SUV市场的持续火热,SUV引以为傲的四驱系统愈发受到大家的关注与探究。就四驱系统种类而言,有手控半时四驱系统、自控半时四驱系统以及全时四驱系统三大类,其中,全时四驱凭借其能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始终保持四轮驱动、实现更高的越野和操控性能,成为当前最为前沿的四驱系统。究竟全时四驱系统如何实现四轮随时随地的驱动力分配,它的最高境界又在何处?就让我们以Acura 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为例,解读全时四驱的奥秘。

  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是Acura独创的四轮驱动系统,其设计灵感来源于草原上奔跑的四足动物。这套四驱系统主要由车载感应器、电子控制系统(ECU)、后差速器三部分构成。转向角度感应器、侧向G感应器、前/后G感应器、横摆扭矩感应器、后轮速感应器等车载感应器,时时监测驾驶者的操作指令,以及轮速、转向角和横摆扭矩等车辆动态信息,电子控制系统(ECU)则基于这些信息判断向四个车轮智能分配最佳动力,而扭矩的分配则通过后差速器中的一对电磁离合器得以实现。

  相比其它豪华品牌的四驱系统,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通过先进的电子扭矩分配技术,除了实现前后轮的驱动力自由分配外,更实现了后轮左右两轮间的独立驱动力分配,而且两后轮的驱动力分配可从100:0至0:100之间无级控制,该举措开创了业界先河。

  SH-AWD前后轮驱动力可变分配控制:前/后

SH-AWD后轮左右轮驱动力可变分配控制:后轮左/右

  对于全时四驱系统来说,它主要发力工作状态是加速、转向和爬坡。而四驱系统对这些工作状态是如何介入,能掌控的范围有多大,就让我们从SH-AWD四驱系统的表现中窥见一二。

  SH-AWD系统作为当前行业内最先进的四驱系统,在车辆行驶中始终保持激活状态。在起步加速的瞬间,SH-AWD将更多的扭矩分配到后轮。随着速度的增加,驱动力将从后轮逐渐转移到前轮,提高传动效率。转向时,SH-AWD的驱动力智能分配更是迅速而到位。低速转向时,SH-AWD可将全部扭矩分配到外侧车轮上,后轮所有的驱动力将传递到外侧后轮,最大限度地帮助车辆轻松灵敏转向;高速转向时,大部分扭矩将分配在外侧车轮上,内侧后轮则保持较小的驱动力,保证车辆在高速转弯时也能实现精准而稳定的转向。相对于在加速和转向中的表现,爬坡能力已成为衡量四驱系统性能绝对标杆。SH-AWD可根据爬坡需要分配扭矩,这让它拥有了超越其他全时四驱系统的优势。在爬坡过程中,SH-AWD可实现高达70%的偏后扭矩,同时,在坡路上停车时,SH-AWD的坡路起步逻辑控制便会介入,防止车辆倒滑。

 

  全时四驱系统之所以备受追捧,除了其在日常路况下的不俗表现,更为重要的是,它在极端路况下拥有超越其他四驱系统的绝对优势,如冰雪、砾石、戈壁沙漠等路况,而SH-AWD在这些路面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SH-AWD能够根据路况在四个车轮之间智能分配最佳动力,拥有持续平稳的牵引力,让汽车在泥泞、沙石和雪地上拥有更好的脱困能力和通过性。同时,SH-AWD还有一个很好的帮手—VSA(车辆稳定性辅助系统)。在借助SH-AWD的智能动力分配无法解决困难时,可以通过VSA的介入实现转向不足辅助、转向过度辅助、牵引辅助等功能。
  以SH-AWD为代表的全时四驱系统,能够快速响应驾驶者的操作,满足驾驶者对驾驶乐趣的追求。同时,依托其灵活而稳定的操控性,车辆的主动安全性也随之升级。由此可见,拥有全天候“安全和稳定”驾驶优势的SH-AWD(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不仅将四驱技术带入了全新境界,而且对驾驶者具有强烈吸引力,将为驾驶者带来人车合一的驾驭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