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曝光:4S店修车“宰人”的种种“猫腻”

发布日期:2010/11/26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本站编辑
来,一位三菱车主将他在三菱4S店的经历发到网上揭开了4S维修的种种黑幕,一时间,在网上激起千层浪,网友纷纷留言,大呼4S店可恶。更有网友惊叹:“4S店,你伤的不仅是我们的车,还有我们的心。还有多少人敢把车子拿去修?” 
    其实,4S店的修车猫腻已经不是不能说的秘密,它早已是行业内的潜规则,本文就将这些潜规则整理一二,希望对车主有警示作用。
     花言巧语提早保养
     4S店一般的只能就是对车进行维修和保养,但这保养环节很容易滋生一些问题。比如提前进行保养就是不少4s的生财之道。一般车型的机油都是5000公里一换,在4500公里-5500公里范围内更换都是正常的。但有些4s店售后工作人员极力劝导车主尽早更换机油。其实这时的机油完全在正常使用范围内,根本不需要更换。算上机油格以及工时费的开支。这位车主比别人几乎是每10000公里要多出好几百元了。这还不算空气滤芯以及汽油滤芯这类保养提前所产生的额外开支。
     当您遇到这类问题,最好是口头敷衍了事。车主不同意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言语得罪售后人员。坚持在厂家说明书规定的范围内更换是不会错的。如果要提前,最好是在规定里程的10%之内。
    推荐更好的保养用品
     在一些4s店,维修师傅们都会极力向车主推销一些所谓高品质机油,说是为了你的爱车出发。当然,4s的一些保养用品基本还是可以令人放心的。不过有没有必要去使用,这就是一个问题了。花更多的钱,体现不出该有的效果,这是笔者对4s推销的这些保养用品的直接评价。     比如汽油添加剂,机油添加剂,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没有太多作用。按时更换机油就可以了。大不了到一定里程时做一个深化保养,节气门和油路以及喷油嘴都可以清洗得干干净净。比这些不实用的添加剂强多了。机油也如此,一些经济轿车更换所谓好的机油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原厂的机油足够了。
    翻脸不认账
     车身油漆被刮擦或者轻度撞损都属于轻度维修工序。4s处理这类事情自然没有什么问题。但4s工作人员有时候移动车辆,甚至是拿车主的爱车当公车使用时,就难免出现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了。而车主也确实缺乏足够的证人和证据。最后只能认倒霉了事。     还有的是,车主交车给4s店以后,忘记带走现金或值钱物品。而修车后一旦不见了这些东西,争执双方都难以分辨清楚。车主即便报案也解决不了问题,4s也感到委屈。     因此,您维修交车时,记得带走所有的值钱物品,包括一些车内的储物格和车尾箱都要仔细检查一遍。最好找两个以上4s售后工作人员对车的外观部分进行检查,可以让4s开具相关车型证明。嫌麻烦的话,用相机或手机记录也是很好的办法。
     直接宰客配件只换不修
     对于小小故障,4S店为了牟取暴利,直接要求车主更换新配件。一位自称长期工作于4S店的网友称,很多4S店都有维修配额,车行管理人员为了达到盈利目的直接给4S店下任务发放配额。“这一现象直接导致了维修风气的不良现象滋生”。网友指出,对于汽车维修来说,某一固定故障所需要的维修费用是确定的,但为了完成维修任务,一些不负责任的维修人员就把这些费用直接转嫁到进厂维修的客户身上。原本只需要花费数十元维修的故障问题,他们直接要求车主更换零件等,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维修收入,但也让车主在维修过程中吃尽哑巴亏。
     修复件当新配件卖
     据了解,所谓修复件主要是将一些废弃部件经过重新打磨、喷漆成“新”的,趁车主不在现场换到车辆上,称这是崭新部件,最后车主花钱卖了个旧配件。据一些师傅透露,现在很多汽车4s店都采取类似的手段牟取利润,仅利用修复件赚取的利润就达到50%-80%左右。
     因此,在更换汽车部件的时候,车主最好能在现场,例如减震器、电子油泵、风扇、保险杠、翼子板等,不然有些人就会以旧当新,将没有问题的原装部件拆下来换上旧的修复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