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徐留平荣膺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大奖

发布日期:2010/11/26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11月25日,随着2009年“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获奖名单在北京隆重揭晓,中国汽车行业也在绿色环保领域揭开了崭新的一页。获得此项殊荣的汽车行业“第一人”——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同时作为今年企业界的唯一代表,站在了万众瞩目的领奖台上。在16位投身环保的绿色英雄中,徐留平高高举起了对于汽车行业、乃至中国企业界来说具有深远意义的绿色奖杯。

徐留平荣膺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大奖

    作为我国首个由政府颁发的环保人物大奖,“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在我国绿色环保领域极具严肃性、权威度和公信力。该奖项评选由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境保护部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至今已成功举办过4届。20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更是凸显了“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时代精神。

徐留平荣膺0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大奖

    本次徐留平的当选,是评委们对他带领下的长安汽车,为推进汽车行业的低碳化所做的突出贡献的肯定。自2006年执掌长安汽车以来,徐留平就以绿色汽车产业化推动者和低碳生活理念倡导者的形象,坚持走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路线,同时率先在乘用车、商用车领域实现新能源技术的普及,并牢牢掌握住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方向。在推动中国绿色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中,徐留平为汽车行业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徐留平描绘“绿色长安” 开创“绿色新未来”

    在绿色汽车的发展上,徐留平所引领的长安汽车一直是该领域的先行者,从自始至终对发展小排量车型的坚持,到新能源产业化方向上不断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到2010年“绿色、科技、责任”成为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三个关键词,既兼顾当前又考虑长远,徐留平正以战略家的胆识描绘出一个令人瞩目的“绿色长安”。

    小排量汽车是以注重环保的欧洲为代表的成熟汽车消费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也是长安汽车自始至终辛勤耕耘的主要领域。自2006年起,长安汽车陆续推出小排量微轿——悦翔及奔奔系列轿车,整车轻量化、发动机高效化和传动系统先进化等技术,造就了这些节能环保汽车中的经典;轿车CX30和长安商用车“金牛星”采用新的节能技术,每辆车可比传统省油5%-15%;全系标配STT弱混技术的CX20, 更是树立了行业新的标杆。至今为止,长安汽车的小排量汽车已占到整体销量的80%。

    除了致力于发展小排量车型以外,在入主长安汽车之初,徐留平便以战略家的敏锐嗅觉发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阳光产业,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赶超世界知名企业的机会。”因此,在欧美汽车巨头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的同时,长安汽车早早把握了未来汽车发展的“命门”。

    自2002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在混合动力、纯电动、太阳能动力、氢动力及燃料电池汽车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多项成果。混合动力轿车杰勋成功上市,并成为国内第一辆实现市场化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汽车奔奔mini已于2009年12月成功试生产下线,现在已进入上市倒计时;搭载STT智能节油系统的CX系列车型,也将成为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新起点。一个由徐留平描绘的“绿色长安”,将把更多用户带向节能、环保的汽车生活“绿色新未来”。

    博采全球技术之长 绿色科技驱动长安汽车远行

    作为长安汽车的引领者,徐留平经常穿梭于海内外各个国家和地区,探索绿色汽车领先科技。而长安汽车对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的重视,从根本上确保了长安汽车在小排量和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长安汽车目前已经形成的“五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中,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低碳技术的研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内的长安汽车研究院北京研发中心以及英国研发中心,都担负着新能源信息采集及新技术开发的重任;日本和意大利的设计中心,则在车身轻量化等节能技术的研发方面,牢牢把握着全球最尖端的风向标。贯通中西的研发线,为长安汽车绿色科技的打造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2010年10月31日,长安汽车在北京水立方发布了企业的品牌战略,长安汽车的发展从此迈向新的起点,而以绿色科技驱动的新能源发展始终是长安汽车的企业重心之一。对此,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长安未来将投入1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在2010年,拥有全新的品牌战略指引之后,长安汽车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未来十年,也就是到2020年,在传统动力领域,长安汽车将实现轿车平均油耗4.6L/100km,二氧化碳排放达到107g/km以下;而在新能源领域,界时600万辆的产销目标中,新能源汽车将占到30%。另外,在相继完成产业平台建设、研发平台建设、车型开发、平台产业化、关键零部件自制化等步骤后,长安汽车将在这10年实现新能源综合实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徐留平曾说过:“未来十年是车市的黄金十年。”在十年征程中,致力于进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长安汽车,将朝着绿色、节能、环保的目标不懈奋进。这位“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汽车行业获奖“第一人”,将以长袖善舞的身姿,带领长安汽车在纷繁复杂的汽车行业中舞出一点绿色,舞动一丝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