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汽车文化 > 正文

长安汽车牵手高校启动首届汽车文化节

发布日期:2010/11/26
来源:爱卡/ 本站编辑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天下无贼》里这句经典对白切实反映了汽车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11月20日,长安汽车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启动首届汽车文化节,希望通过校园传播汽车文化,助力人才培养。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校企合作的又一次创新尝试,长安汽车以文化力量来助推人才培养的举措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本届校园汽车文化节由汽车知识竞赛、汽车知识讲座、汽车文化节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组成。在文化节期间,长安汽车将围绕汽车科技的发展、新能源车辆、自主品牌竞争力、汽车核心技术和汽车安全等相关知识进行一系列专题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一顿汽车产业最前端、最热点的文化大餐。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还将携带旗下自主品牌奔奔LOVE、奔奔MINI、CX30、CX20、悦翔等实力车型进行展示,为学生展现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成果,激励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心。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10月汽车产销数据。根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462.38万辆和1467.7万辆,已经超过2009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与此同时,有权威报告显示:仅汽车技术应用型人才近两年内需求缺口达八十万人到一百万人!未来5年汽车人才全面紧缺。面对如此大的人才缺口,业内人士表示,比起人才引进这样的应急措施,人才培养的根本希望仍然在于高等院校。

长安汽车

    目前,校企合作被公认为是解决汽车人才培养的最有效途径。加强校企合作,既能够消除高校教育与企业生产应用之间的不协调因素,更重要的是能给当代大学生提供更多的跨出校门的机会,建立一条让学生为了能够适应企业的需要而进行自我培养的途径。长安汽车表示:“首届校园汽车文化节就是为了给莘莘学子们搭建平台,创造锻炼的机会,同时也希望新一代年轻人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据介绍,作为年产销200万辆的中国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长安汽车一直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创新”的方针,在自主品牌方面,先后推出了长安奔奔、长安杰勋、混合动力、志翔、悦翔、CX30、CX20等自主轿车和新能源车。在今后发展中,长安将向400万辆的目标,向世界汽车第一阵营迈进,努力建设国际化长安。长安汽车表示:“在此过程中,长安现有的5000人的研发团队远远不够,长安迫切需要借脑借智。”

    与此同时,面对长安汽车展出的自主车型,现场学生表示出了极大的敬意。一位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感慨道:“长安汽车的自主轿车发展才不过几年就推出了这么多的市场热销车型。尤其奔奔,销量已经超过合资品牌雪佛兰SPARK了,太给中国人争气了。虽然合资品牌目前占据上风,但并不是不可逾越,我想我们应该有亮剑精神,敢于去和他们一争高低。”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透露,本届汽车文化节同时也将拉开首届奔奔文化节校园行的序幕。奔奔是长安汽车推出的第一款自主轿车,目前市场保有量已达15万以上。为了继续提升奔奔的产品形象,长安汽车即将开展首届奔奔文化节系列活动,而作为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奔奔校园行,将在小学、中学和高校开展各种具有针对性的活动,不仅关注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同时也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实习机会,旨在更加广泛而深入地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论:对于一个人来说,所处环境的精神氛围,总是能感召身处其中的人。对于一个企业和行业来说,营造良好的文化和风气,正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无论是汽车文化节,还是和高校的各种产学研合作,以及即将启动的奔奔校园行活动,长安汽车在积极支持各种教育事业的同时也是传播企业自身文化的一种表现,这或许将成为长安汽车未来招揽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