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油表亮灯还能走多远?亏油行驶勿超20公里

发布日期:2010/11/4
来源:浙江汽车网/ 本站编辑

   

    当你开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发现仪表盘上的油表指示灯亮了,估计你的心情会立刻紧张起来。如果不能及时加油,爱车到底还能开多远?会不会在半路因没油而抛锚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油表亮灯后还能跑多远?

    前一段时间和朋友开车去哈尔滨,在返回长春的高速路入口处油表亮灯了,入口收费人员说离下一个加油站只有20公里。可是到了那个加油站却发现,没有我们需要的97#汽油,询问才知道离再下一个加油站还有20公里。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到了下一个加油站,一看里程表,竟然行驶了40多公里。“到底车子在油表亮灯后还能跑多少路呢?”发生这件事以后,记者决心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于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做了一个测试。油表亮灯后,将里程表归零,然后带上了一桶汽油,继续行驶。等车子终于因为没油跑不起来时,查看里程表发现,车居然跑了80多公里。

    亏油行驶不要超20公里

    掌握自己车子的极限续航里程是很重要的,特殊情况下可以让你做出继续行驶还是原地找加油站的决定。但记者咨询汽车专家得到的建议是,不要轻易去做这种测试,因为如果不小心,会导致汽车损坏。据某汽车4S店技术主管介绍,车主最好是在油表亮灯后就去加油,亏油情况下行驶对汽油泵会有损害。他提醒车主们,如果油表亮灯后,行驶20公里之内没什么问题,但超出这个范围就要小心行驶。

    缺油会导致油泵损坏

    汽车方面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按普通油耗标准来算,当油表灯亮以后,汽车还可以跑50公里-90公里。每辆车的说明书上都标有油表灯亮后,油箱还剩多少升油。所以,自己根据平时开车的油耗,就可以大概推算出爱车还能“撑”多久。但是,最终能跑多少还和车主的驾驶习惯、技术、省油技巧、路况以及天气等因素有关。

   专家提醒车主们,油表指示灯亮了以后要立即去加油,如果油箱油少,有可能毁损汽油泵或者缩短其使用寿命。许多车用的油泵采用的都是油冷却式的,就是通过汽油来散热。汽油泵是安装在油箱里的,它是靠汽油来起到降温的作用,如果一旦汽油残量指示灯亮的话,汽油已经掩盖不住汽油泵了,汽油泵工作发热,得不到有效的散热,就会造成油泵烧坏,导致汽车不能正常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