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宝马第二大经销商正通29日正式招股

发布日期:2010/12/1
来源:网易汽车/ 本站编辑

  网易汽车11月30日报道 宝马在华第二大经销商正通汽车今日起在香港公开招股,公司计划发行5亿股新股,其中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招股价介乎6.8港元至8.6港元。这也是继中升控股之后,第二家赴港上市的内地汽车经销商集团。

  公司的保荐人为摩根大通及建银国际,预计将于12月10日在香港主板挂牌,按招股价计算,正通汽车募集资金在34-43亿港元之间,公司预计,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与其他开支,募集资金在32.21-40.88亿港元之间。

  招股书显示,公司集资所得款项,约85%用作透过内部增长及选择性收购、结盟、合营及其他战略性投资以拓展公司4S经销店网络;约5%用作扩充物流服务业务,特别是购置物流服务业务所需车辆;10%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正通首席投资官柳东雳表示,公司目前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汽车销售占总销售逾六成,预计未来数年有关业务比重会持续增加,公司未来将增设分店的布局,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

  计划2012年底前新增46家4S店

  正通汽车主要经营豪华车品牌,如宝马、MINI及奥迪,目前拥有10间宝马经销店,是中国第二大宝马经销商。截至2010年6月30日,销售宝马及MINI品牌汽车占公司销售新车的50.9%,而同期奥迪品牌汽车销售则占比8.4%。

  此外,公司亦经营日产、别克、现代、本田及雪佛兰等中档市场品牌的经销店,这些品牌分别占公司销售新车的15.7%、9.6%、3.6%、3.2%及3.0%。

  目前,正通汽车共拥有22间4S经销店,公司计划于2012年底之前新增约46家4S经销店,其中在2011年底前新开约26家经销店,而于2012年底新开余下的20家。公司现已订立意向书,将在广州开设一家宝马经销店及在上海开设一家奥迪经销店,预期将于2010年底前开始运营。

  招股文件显示,07-0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6.51亿元、26.62亿元及42.71亿元人民币,截至2010年6月,其营业收入为26.85亿元。07-09年公司盈利为3167万元、3380万元及1.45亿元人民币,而截至2010年6月,其盈利约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378%。

  从收入结构来看,新车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5%以上,其余收入以售后服务为主,占公司营业收入不及10%。

  事实上,这家不为外界所知的“正通汽车”真正幕后控制人是湖北圣泽实业有限公司,人称“宝马(经销商体系)四小龙”的湖北圣泽集团。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2009年中国经销商50强名单中,湖北圣泽排第13名,营业收入为88亿元。

  汽车经销商扎堆上市

  如果正通汽车顺利在港交所上市,将成为继中升控股之后第二家登陆H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今年3月,中升控股顺利登陆港交所,开创了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IPO先河。

  除了这两家经销商外,今年7月底,中进汽贸也宣布借壳于A股上市的鼎盛天工,实现曲线上市。而庞大集团预计明年年初也将正式上市,广汇汽车、冀东物贸等均在排队等待上市。

  让汽车经销商对上市趋之若鹜的,是中升控股上市所带来的强烈的规模效应。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升控股共拥有69家4S店,较去年的47家新增了20多家。今年9月,中升控股通过一系列收购,将为公司增添14家4S店。

  为什么经销商热衷于追求规模?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称,汽车经销商的主要业务是新车销售,因此,提车价格越低对其越有利,经销商只有上了规模才能提高其在厂商面前的议价能力,强势经销商肯定会比刚进来的经销商提车价格更低。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汽车流通行业虽然仍比较分散,但集团化、规模化趋势已比较明显,而通过上市来做大做强将成为经销商未来的主要手段,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很可能将出现营业收入达到千亿元级别的汽车经销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