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冬季之悦 始于足下 - 7摄氏度宝马换“冬鞋”

发布日期:2010/12/18
来源:爱卡 【转载】/ 本站编辑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轮胎是汽车的“脚”,要用好这双“脚”则需要了解它的性格特点。不论什么车型,新车出厂时装配的均是全天候汽车轮胎或夏季轮胎,BMW车系也是如此。全天候轮胎和夏季轮胎在一年中的春季、夏季和秋季都能正常发挥它的效能,夏季轮胎在雨天和干地使用能提供很好的抓地性并具有较低的滚动阻力,全天候轮胎兼顾了防滑性能,其花纹设计更复杂。不过在冬季,北方和西部地区那样寒冷的气候中这些轮胎还足够好吗?

  大多中国还没有认识到,事实上,当温度降低到摄氏7度以下轮胎的物理特性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夏季轮胎和全天候轮胎会变硬并且弹性减弱,,和路面的附着力更有明显的下降,这直接导致车辆的刹车距离加长、牵引力减弱、转向反应速度减慢、过弯道时侧向稳定性下滑等情况的出现,对于BMW这样追求驾驶乐趣的车型来说影响更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如此,大雪过后路面在雪融后更加湿滑,夏季轮胎和全天候轮胎的花纹设计并不适合这样的路面,制动过程中虽然ABS制动系统会帮助防止轮胎抱死,但实际上并不能改进轮胎的牵引力,这样上坡、起步、停车时还会出现溜车现象。所以,在冬季到来时候为您的爱车换上冬季轮胎就显得尤为必要。

  什么是冬季轮胎?国内大部分人的概念中所谓冬季轮胎就是雪地胎,这个概念是不全面的。与夏季轮胎和全天候轮胎相比,冬季轮胎选用的配方不同因而材质相对较软,胎花纹沟相对更宽更深,可以在冰雪路面能够提供更强的抓地性和防滑性,保障低温状态下汽车在路面上的附着力,使其在无论在干冷、湿滑还是积雪的路面上都能提供更好的制动和操控等性能。根据路面防滑性能冬季轮胎分为交织罗纹胎面轮胎、雪地轮胎和防滑钉轮胎三种规格。

  为了配合冬季安全驾驶,今年冬季宝马集团在世界范围推出与以往有所不同的冬季换胎服务,活动首次包括中国北方和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冬季的平均温度低于7摄氏度。通过对中国北方和西部地区冬季的气候特点的仔细研究,宝马集团为中国用户推荐适合北方气候特点的冬季轮胎。

  此次宝马集团向中国客户推荐更换的冬季轮胎主要为经过BMW认可的交织罗纹胎面轮胎胎面冬季轮胎,这种轮胎符合对于7摄氏度温度下的性能要求。首先,胎壁的山脉/雪花标志表明它符合严冬条件下雪地牵引力的要求,它的结构和配方具体有以下特点:轮胎配方由耐寒性极强的硅化合物组成,这样即使在温度低于7摄氏度时轮胎也具备良好的柔韧性,增大了与路面的摩擦力。轮胎的花纹采用了带有交织罗纹的胎面设计,花纹结构更加粗犷,扩大了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在冰雪路面上具有更强的抓地能力,此外,纹路更深的自清洁式胎面显著改善了轮胎在湿滑路面上的抓地力和牵引力。

  最终,在温度低于7摄氏度的气候条件下, 配备冬季轮胎的BMW车不仅在干燥路面具有和全天候轮胎及夏季轮胎相近的滚动阻力和抓地性能,在湿滑及积雪路面上制动距离显著缩短,通过获得更好的抓地力,轮胎对牵引力的控制也得到加强,正是车辆可控制性的提高避免了意外事故发生。

  当然,不是配上经过BMW认可的冬季轮胎后就万事大吉了, 再好的轮胎也不能取代谨慎驾驶,车主在恶劣天气状况开车出门需要为抵达目的地留出额外的时间,其次, 行驶过程中避免紧急制动或转向,第三要注意的是行驶时增大与前车的距离,尤其当能见度有限时更应如此。这样,高效能的冬季轮胎和驾驶者严谨的驾驶风格结合在一起后使驾驶的安全行驶标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驾驶者可以轻松应对各种路况尽情享受BMW的冬季驾驶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