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洗车1次竟要50元 广州部分洗车店狂涨价

发布日期:2010/12/19
来源:太平洋汽车论坛/ 本站编辑

  读者王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近期广州城区有的汽车美容店洗车费大涨,洗车一次的费用居然高达50元,比两个月前洗车费涨了四成多。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在广州中心城区的某些汽车美容店最近数月来洗车费用涨幅较大,有的从25元涨到40元,有的从35元涨到50元,但是仍然有一批洗车店洗车价格平稳,洗车一次费用仍维持在15元、20元或25元左右。

  读者报料:

  50元1次 洗车费两三年里翻番

  王女士所反映的这家汽车美容店位于海珠区滨江东路上,王女士几天前将自己的爱车开去洗车店清洗,到收银台交钱时被吓了一跳,“哎呀,我真没想到,两个月没到这家店洗车,居然洗车一次要收费50元,贵得有点离谱!”

  王女士告诉记者,滨江东附近豪宅林立,经常光顾这家洗车店的不乏奔驰、宝马等名车,以往这里的洗车收费和广州其他区域比就算比较贵,两三年前洗车一次收费25元,今年前几个月洗车一次收费就已经涨到35元,没想到现在又涨到50元一次。

  记者昨天走访了王女士所反映的这家汽车美容店,的确目前洗车一次收费50元。记者采访期间,只看到两辆车前来清洗,大多数店员闲坐在一旁。记者询问店员得知,这家店洗车价格是10月1日开始涨的。记者问店员:“你们这里洗车一次要收50元,是不是全广州最贵的?”接待记者的洗车小伙子赶紧回答说:“肯定不算最贵,现在水费、洗涤剂、人工费、铺租,什么都在涨,50元一次都不算贵啦,听别的客人说,在海印桥附近有一家店和珠江新城有一家店,洗车一次还要收100元呢。”

  记者走访:

  有平有贵 不同洗车店价格相差大

  那广州中心区洗车市场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记者昨日又走访了广州其他区域的一些洗车店发现,不同洗车店价格相差颇大,不过大多数洗车店的价格仍维持平稳,大约在15元到25元之间。

  在二沙岛宏城花园附近一处地下车库内的汽车美容店,记者驱车进去询问洗车价格,几个店员围上来告诉记者:“40元一次,如果办卡能便宜,780元20次,送两次打蜡。”记者当场表示:“我今年5月份来你们这里洗车,好像还没有这么贵,一次也就25元。”有店员就透露说:“我们这里7月就开始涨价了,此一时,彼一时了。”

  在八旗二马路的一家汽车美容店,记者询问到的洗车价格也同样是40元一次,不过相隔200米左右的另一家汽车美容店洗车价格则是25元一次。

  在广州大桥南城市芭堤水岸附近的一家露天停车场内的洗车店,洗车收费是20元一次。家住珠江帝景的林小姐在小区旁边的洗车店办了卡,洗车一次的费用也是20元一次。

  记者采访发现,在城市稍偏远的区域,洗车的费用比中心城区的要便宜一大截。家住黄埔区金碧世纪花园的耿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黄埔区的洗车价格一般维持在一次10元或者15元,如果15元一次的已经洗得相当好。家住广园中路附近的苏小姐也告诉记者,这一带的洗车费一次也就15元左右。

  车店诉苦:

  人工大涨 成本上涨只能被逼涨价

  “我们涨价也是被成本所逼。”某洗车美容中心工作人员称,洗车店的自来水价格比居民自来水价格要贵,水价的上涨使得洗车店的经营成本上升,不得不提高价格。该工作人员称,在水价上涨前,他们的用水价格为每吨4元多,现在要5元多,而“一吨水只能洗3辆轿车或2辆越野车”。

  “工资上涨也是洗车涨价的因素之一。”该工作人员称,以前每名工人每月工资9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500元。“另外,铺租也涨了,加上单双号限行后每天来洗车的客人明显少了,我们涨价也是迫不得已。”

  尽管有些洗车店已经涨价,但仍有一些洗车店在犹豫观望,担心涨价会流失客人。越秀区一家洗车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洗小车还是20元/次,虽然想涨但也怕涨了后客户不来了,再说老城区熟客多,干脆不涨算啦!”

  “我们对成本变化还在测算中。”位于珠江新城的一家洗车店店主称,由于洗车店开张不久,现在想吸引多些车主过来,经营成本的账现在还没算过,但不排除今后会涨价。

  部门回应:

  *******************************************************************************

  个别不查 大面积涨价肯定查

  有车主询问:洗车费乱涨,是否应该由政府部门出面来管管呢?记者为此向物价部门进行了解。据介绍,洗车业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原则,洗车费并没有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管理之列,经营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市场情况进行价格的制定和调整。对于个别汽车美容店洗车费的上涨,物价部门暂时难以处理,但作为消费者,可以“货比三家”有所选择。

  “如果出现大面积的涨价,我们肯定要进行调查。”针对部分洗车店悄然提高洗车价格一事,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若洗车行业出现普遍涨价,他们将出面干预。

  教你三招省钱大法

  面对部分汽车美容店洗车价格的上涨,车主们究竟应该如何应对?记者了解到,车主们为了省钱,想出了三招应对:

  1是懒人法,减少洗车次数。

  车主邓小姐认为:“为了省钱,可以减少洗车的次数,比如我以前一周洗车一次,现在改为半个月洗车一次,忙的时候甚至一个月才洗一次。好在我买的车是银灰色,很耐脏。还有一点很重要,广州亚运期间空气环境变干净了,我发现车也没那么容易脏了,以前车在市区跑三四天就蒙上一层灰,最近单双号限行,洗完车后一个星期车也不显脏。”

  车主王女士认为,既然洗车价格由市场决定,那么经营者制定的价格只要顾客能接受就可以执行下去,如果顾客认为价格不合理,就会通过减少洗车次数等方式影响市场供求关系,届时又会影响到价格调整。

  2是勤快法,自己动手DIY。

  面对洗车费的“涨价风”,有国外生活经历的车主袁先生提议,既然价格涨得这么厉害,那不如响应当前“绿色、低碳”的生活时尚,可以自己拿起水桶、抹布当回洗车工,既锻炼身体又节约金钱。“在美国,许多人都是家人自己动手洗车,甚至小孩子从小就可以帮大人洗车赚零花钱。”

  袁先生不久前,专门去恒福路的汽车用品批发市场逛了一圈,买来汽车洗涤用品,准备找块空地自己动手洗车。

  3是舍近求远法,开车到便宜地方洗车。

  不少车主向记者反映,白云区、黄埔区、番禺、从化、增城等许多地方洗车费比城市中心区域的洗车店便宜,如果去偏远处办事或游玩时不妨抽空洗车,不过如今油价贵,专门为省洗车费跑远趟也不划算。

  还有地处城郊的4S店向车主提供免费洗车服务,有的车主利用去4S店的机会让爱车免费洗个澡,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