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变革创新成效凸显 深度解读吉利战略转型

发布日期:2010/12/24
来源:腾讯汽车/ 本站编辑

  吉利集团的“战略转型”是近几年来中国汽车企业发生最大变革的转折力量,也是吉利集团突破重围、由弱变强、顺利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标志”。

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12月20日召开

  国家工信部党组书记、副部长苗圩认为:“战略的决策决定战略的方向,中国汽车企业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战略决策。吉利的经验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吉利的战略转型,正是因为吉利战略决策的正确,才可以使吉利在十多年的发展当中,始终保持着一个不败的记录。吉利的经验,我觉得核心,或者叫转型的根本就是在过去基础上,坚持自主创新,坚持塑造品牌、坚持国际化合作。吉利战略转型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是吉利最大的财富,也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财富。吉利的战略转型成果告诉我们,吉利的快速发展绝对不是一种偶然,是长期坚持科学决策的必然结果,也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结果。”

  吉利战略转型始于2007年5月,吉利当时从自身的实践中就预感到,汽车这个行业靠价格便宜、打价格战,已经很难维持下去了。所以,要从战略上进行彻底改变,吉利毅然决定从 “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向“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把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和服务领先作为吉利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战略和企业战略转型的核心思想。

  根据这一战略转型要求,从2007年5月开始,吉利率先在国内汽车企业实施从“价格优势”向“技术领先”转变的战略转型:果断停止了尚有市场较大销量,但受到品质所限的豪情、美日、优利欧“老三样”产品的生产,及时切换到了一个全新的产品研究、生产和销售的阶段;建了全新的“全球鹰”、“帝豪”、“英伦汽车”三大品牌;构建完成了5大技术平台、15大产品平台并能衍生42款全新产品的技术研发体系。根据战略转型的需要,吉利在人才的培养培训、管理流程的再造、技术路线、产品路线、产品的规划、配套体系的建设、营销网络的建设、售后服务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造和革新,使整个企业基础工作都转移到适应新的形势的轨道上了。

  正是一系列成功的战略转型举措,使吉利不仅能从容应对金融危机,而且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表现出健康、快速、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势头,为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吉利战略转型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

  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充分验证了吉利实行战略转型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正确性,吉利表现出来的“逆势飞扬”成果,成为中国企业成功抵御全球金融危机的典范,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对象吉利这样有条件的企业,要鼓励走出去,在走出去的同时考虑引进来”。

  中共中央政治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笔批示:“吉利的经验值得宣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认为:“吉利西部大开发战略符合中央精神,值得充分肯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视察吉利时鼓励吉利要做的更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李书福董事长说:“吉利投资湖南战略很正确,一定要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哥德堡访问时对李书福董事长说:“希望吉利与沃尔沃的合作能够成功,并对吉利、沃尔沃合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 。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都大幅、连续地报道了吉利成功进行战略转型的经验。

  国家工信部还在北京专门召开“吉利经验座谈会”,向全国企业推广吉利实行战略转型的成功之道,这也是国家部委首次为一个企业组织召开类似的会议,体现了吉利的战略转型完全符合党和国家的发展政策和战略。

  二、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跃居我国汽车行业最高水平

  2010年元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吉利集团的“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一等奖空缺),吉利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唯一获奖企业,也是我国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体系获得的国家级最高荣誉,这一奖项的获得标志着吉利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跃居我国汽车行业最高水平。

  吉利在实施战略转型三年多时间所创建的全新“技术体系”得到了国家高度认可,这说明,无论在体系架构运作、机制创新、战略规划创新、研发管理创新、知识积累创新,还是在核心技术突破、新车型研发方面,吉利都走在了我国汽车行业的前列。吉利技术体系的发展和雄厚实力有力提升了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支撑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确保了企业战略转型的成功实施,名符其实地向公众、向市场树立起了“技术吉利”新形象,吉利成为行业内技术创新的典范。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