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省油技巧买开养“三步走” 帮你看牢钱袋

发布日期:2010/12/25
来源:齐鲁晚报/ 本站编辑

  继“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之后,现在,一个新名词“油它去”又浮出了水面。自12月22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汽油和0#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3元和0.26元。

  面对国家发改委本年度第四次调高油价,有车族们难免忧心忡忡难道只能眼睁睁看着油价撒欢似的疯长?如何才能有效避免钱包里的银子加速流失呢?本期我们就向车主们推荐省油三步法则,让你轻松应对高油价时代。

  省油第一步:选择省油车型

  在油价频繁波动的背景下,消费者从一开始选车,就要重点考察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尽量选择综合油耗低的车型以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开支。那么,什么样的车才最省油呢?业内人士指出,好的车子在保证安全性和操控性的前提下,主要可以通过改善车辆风阻系数、使用轻型高强度材质以及提升发动机技术等来降低油耗。

  1.小排量与大排量

  一般说来,小排量比大排量省油,引擎排量越大,车体越重,油耗就越大。因此小排量车型与紧凑车型成为了节油“高手”。而发动机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发动机的技术含量和匹配程度不仅直接影响到车辆的动力表现,同时也会对油耗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2.手动挡与自动挡

  同样品牌、同样款式的车中,自动挡肯定比手动挡费油。据测算,同一车型,自动挡和手动挡的油耗每100公里相差1-2升左右。

  3.汽油车与其他车

  如今混合动力车型、柴油车型、电动力车型虽然在一些方面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相对于汽油车型来说确实有着不小的省油优势。

  省油第二步:边开车边省油

  很多时候,车主的驾驶习惯决定了一辆车是“省油王”还是“油老虎”。奔驰济南之星唐经理介绍说,把同样一辆车交给两人驾驶,由于操作水平不同,耗油量的差别很大。车主如果改进自己以往不科学、不规范的驾驶习惯,便可收到立竿见影的节油效果。

  1.车辆起步和加速

  汽车平稳起步和均匀加速,比急起步猛然加速要明显的节油。专家介绍说,在车辆起步时应选择抵挡,平稳加油,不要乱踏油门,以免造成燃料空耗,离合器要配合好,油门控制适度,做到起步平稳自然,加速均匀,这样既可以节油,又可以减轻机件磨损。

  2.找准经济时速

  经济车速指的是汽车行驶中消耗燃料最少的速度。汽车在相同的道路上行驶,车速不同,油耗也不同。只有在某一车速行驶时,油耗最低。一般来说,家用车在90公里/小时的时速下行驶最省油。专家指出,汽车在行驶中应当尽量挂高速挡(比当前时速对应的挡位高一挡即可),同时保持匀速行驶的状态,这样可以最大限度节省油耗。

  3.把握换挡时机

  在行驶中,当感到动力不足时应及时减挡,而不应只用加大油门的方式解决动力不足,一味地踏油门,将加大油耗。换挡时要脚轻手快,动作准确,这样可以缩短换挡时车辆行驶的距离,达到节油的目的。

  4.学会正确滑行

  利用坡道滑行,即在坡度不大,安全有保证的条件下,利用下坡道做适当滑行,这样也可以节约油料。另外,在行车中也要学会根据减速或停车的需要,准确目测距离,有预见地提前放松加速踏板,通过滑行到达减速或停车的目的。

  省油第三步:“养”出一辆省油车

  1.注意检查轮胎系统

  气压不足会增加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增加油耗,所以要经常检查轮胎气压,保证其在正常范围之内。另外,如果轮胎磨损严重,就会出现打滑现象,并会增加耗油量,必要时要更换轮胎。

  2.经常检查刹车系统

  如果制动性能不好,不但难以保证行车安全,也同样影响发动机燃油的消耗量。有些车会出现轻微的拖刹,等于行车时加重了汽车的负荷,会使油耗增加。

  3.定期保养、更换零件

  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等每行驶5000公里以上都需要更换,因为空滤堵塞会引起进气量减少,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降低燃油效率。离合器片、离合器压盘的磨损,火花塞使用的时间太长,也会出现油耗加大的现象,所以也要定期更换。

  4.减轻负载

  统计显示,每增加1000克的负载会增加1%油耗,所以要尽量减少后备厢内闲置不用的杂物,不论是一双很少用到的球鞋,还是半罐用剩的机油,都会增加汽车的负重,从而也就增加了您口袋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