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友活动 > 正文

端午节自驾游安全攻略(一)——自驾游前准备事项

发布日期:2010/12/30
来源:网易汽车/ 余姚汽车网

  端午节的三天小长假,大家想如何渡过呢?不少车主肯定策划者愉快的自驾游之旅。但是放松身心的同时,绝对不可以忘记要注意安全!那么在出游之前,给大家罗列一下要注意的事项。大家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归家来。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自驾游各项保险须保全

  许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本省内,在省外出事故不能索赔。为防万一,出发前应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省外。如果是全保,通常出省1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如果旅游目的地环境比较偏僻或治安不理想,你可以考虑购买一些特殊险种保障自己和爱车的安全,这其中包括:

  一、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

  在外地,车身被恶意刮花的几率较高,人生地不熟的,想讨个说法难上加难。这时你可以考虑购买“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这属于附加险种,只要你的爱车车龄未超过3年就可投保,保费也就几百元。有了它,别说是外地,就是停在喧闹的路边,心情也轻松许多。

  二、无过失险

  无过失险作为附加险种,能确保你在无法追究肇事者责任时得到赔付,很实用。

  三、车内附加设备险

  现在的玩车一族越来越舍得在车上花钱。动辄数万元的设备就装上了车,可是这些都属于非原车装备,一旦数万元的音响被盗窃、氙气灯被撞烂,保险公司可是不赔的哟!

  而在陌生的外地,车子如此张扬是非常容易引来黑手的,除了要谨慎选择停车地点外,你也可以考虑购买一项“车内附加设备险”。这个险种允许你为车内的设备分别投保,有了它便能将你车里的值钱东西看得牢牢的,使自驾旅行心情更加轻松。

  四、自驾游险

  一些保险公司为了迎合日趋火爆的户外旅游市场,推出了一款综合性自驾游保险,这款组合保险涵盖自驾车出游的各种风险保障。保障范围包括旅行途中的人身意外伤害、急性疾病、医疗费用、行李损坏丢失、车辆救助费用以及个人综合责任等。最高能够获得20万元的人身保障、50万元的责任保障和3000元的财产费用保障。由于其保险时间比较短,因此价格也比较低廉。

  出险讲程序

  万一不幸自驾游过程中在外地遇险,虽然买了保险,但千万不能情急之下乱了手脚,一旦现场被破坏,索赔可就麻烦了。正规的索赔程序应该是这样的。

  (1)报案,同时向保险公司报案;

  (2)等候现场处理,保险公司会及时派遣当地分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如果车辆不能行驶,请等待车辆救援;

  自驾游必备物品不可少

  自驾车出游所需准备的物品很多,基本上可分为文本类、日用品类、药品类、车辆必备类等四大类型。

  一、必备之文本类:

  (1) 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辆使用税、保险费单等一系列与车及车主有关的证明材料,对于自驾车出省旅游来说至关重要。有关车辆的合法证明是顺利出行的必要前提,应在出发前认真查点清楚,以避免出行路上发生影响出游心情的纠纷。在出行前,还应尽早了解所去地区途中是否需要办理通行证,以免影响行程计划。

  (2)路线地图:虽说鼻子底下有张嘴,可不要小看地图的作用,关键时刻往往还是地图才是指路明灯。尤其是去不太熟悉的地方,事先准备一张地图是非常有效和很有必要的。

  二、必备之日用品类:

  (1)水和食物是最应该考虑的,尤其是充足的水,另外高能食品: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炼乳、干面包等也需要视行程适量携带。

  (2)照相器材:应在出游前检查电池电量是否充足,是否有备用电池及相应的充电设备。 相机、胶卷(DC足够多的卡)、三角架、DV、DV带、充电器、备用电池充电器、备用电池、录音笔,防潮袋。

  (3)充分考虑到天气的恶劣情况,准备好羽绒服!备用一套足够的防寒服。随车所带的一切行李用品切忌用硬壳的旅行箱来装运,以防止发生不必要的损坏。

  (4)照明用具:除了必要的充电式露营灯、汽化灯等基本照明,建议可以多带些仙女棒、蜡烛等营造气氛的小道具,为旅行增添情趣。

  (5)望远镜:大自然的风景如诗如画,望远镜能让远处的大部分景致尽收眼底,会提高出游兴致。

  (6)通讯装置:手机。对于自驾出游来说,手机等通讯设备至关重要。手机一定要充足电,最好再准备块备用电池。

  (7)过关零钱、应急装置、多功能手表、指南针、通讯装置、组合刀具、野营装备、望远镜、山地车、移动DVD等视情况而定。

  三、必备之药品类:

  感冒类、清火类、肠胃类、抗过敏类、晕车药。外伤类:止血贴、云南白药、万花油、清凉油、风油精、药棉、纱布、绷带、白胶布。抗高原反应药品类:西洋参含片、诺迪康胶囊、百服宁(控制高原反应的头疼)、高原红景天。维生素类:金施尔康、善存片、其他维生素片

  (1) 所带药品都应注意使用期限,切忌使用已过期的药品。

  (2)消毒药水和驱蚊虫药水等液态药物应妥善放置。

  四、必备之车辆备件类:

  (1)逆变器、汽油清净剂、插线板、抱枕等。救援设备:电动汽泵、拖绳、过江龙、千斤顶、备用轮胎、简单的修理工具,刹车油、胶带、电线,个人喜好的CD;整套随车工具、备用轮胎、火花塞、电线、绝缘胶布、铁丝、牵引绳、备用油桶、水桶、工兵铲等。

  (2)检查随车所带的车用牵引绳是否结实,如发现有起毛和局部裂纹,最好及时更换新的,以免需要牵引时发生危险,检查备胎的气是否充足,最好带上便携式打气筒及胎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