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友活动 > 正文

端午节自驾游安全攻略(二)——自驾游如何做好安全驾驶

发布日期:2010/12/30
来源:网易汽车/ 余姚汽车网

  做好所有出行前的准备工作,但是在旅途中驾车的安全却更加重要。无论是在城市道路行驶还是在乡间小道,都应该要注意安全。

  夜间驾驶——夜间驾驶者主要是靠车灯来获取信息,走夜路,要留意车上的照明设施是否齐备。

  一、注意车灯和挡风玻璃的状况

  检测灯光亮度,更换进入衰退期的灯泡,消除事故隐患;检测远近灯变光,如发现此功能有问题,应及时修理;检测各种灯泡是否完好,包括大灯、小灯、雾灯、转向灯、刹车灯、示宽灯、倒车灯、高位刹车灯、牌照灯、危险报警灯、车内照明灯等。

  汽车在夜间行驶,要先擦净挡风玻璃。清晰的挡风玻璃会在暗夜里增强驾驶者的信心;夏秋季夜间行车,要关好车窗玻璃,防止昆虫蹿入驾驶室螫伤眼睛和影响视线。

  车灯光由路中移向路侧时,表示前方出现一般性弯道。车灯光从道路的一侧移到另一侧时,表示前方为连续转弯道,必须减速靠右慢行。当灯光投射距离由远变近时,表明汽车驶近或驶入上坡道、驶近急弯或将要到达起伏坡的低谷地段;当灯光投射距离由近变远时,表明汽车由陡坡进入缓坡或由弯道驶入直线;当灯光离开路面时,应当注意前方可能出现急弯或面临大坑或正驶上坡顶;当灯光由路中移向路侧时,表示前方出现一般性弯道。当灯光从道路的一侧移到另一侧时,表示前方为连续转弯道,必须减速靠右慢行。

  二、注意限速行驶

  夜间行车,严格控制车速是确保安全的根本措施。保持中速行驶,注意增加跟车距离,准备随时停车。为避免危险发生,应尽量增加跟车距离,以防止前后车相碰事故的发生。

  三、注意路面状况

  在无月光的夜晚,路上漆黑一团,在郊外要完全依赖车灯照射来观察路面动态,使视野受到很大的限制。在满天星斗或明月皎洁时,借助月光对地面的反射,走灰不走白,遇黑就停车。月夜时,路面为灰白色。在湖、河边沿行驶时,应特别注意,勿将水当路。行车途中,若发现前面突然变黑,就可能有障碍或急转弯地方,应减速或停车探明情况后通过。

  无月的夜晚,路面为深灰色,路基外为黑色。

  雨后的路面为灰黑色,凹凸、泥塘、坑洼为黑色,积水处为白色。

  雪后的车辙为灰白色,通过较多车后为灰黑色。

  复杂的山路驾驶——在城里开惯了车,到郊外常会有不习惯。尤其是开到情况复杂的山路、沟渠,难免会有点胆战心惊。下面给大家支招!

  通过山路山路一侧靠山,另一侧为悬崖或河流,路面窄,弯道多,山洞多,视野有限,对面来车不易预先发现,给行车安全带来威胁。此时应选择道路中间或靠山的一面行驶,转弯时应牢记“减速、鸣号、靠右行”的要领,随时注意对面来车和路况。遇到危险路段应停车察看清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慢速通过,同时应注意车厢及车上物品勿与山体碰撞。

  一、通过沟渠

  车辆跨越浅沟应低速慢行,并斜向交叉进入,使一轮跨离沟渠,同轴的另一轮进沟。跨越较深的沟渠,应用1挡通过,车辆如有全驱动装置应将其启动。进入沟底时应加大油门使车轮快速爬上沟顶。

  二、通过溪谷和丘壑

  沟壑一般由流水冲刷而成,应选择适当的位置通过。通过前应先停车观察,然后低速接近,到达岸边时,应以刹车控制车轮缓慢进入溪谷,让前轮同时落到谷底,随后加速到正常行驶速度,在前轮接触对岸时加大油门爬上坡顶 通过陡坡遇到陡坡应及时正确判断坡道情况,根据车辆爬坡能力提前换中速挡或低速挡。要保持车辆有足够动力,切不可等车辆惯性消失后再换挡,以防停车或后溜。如被迫停车,应在停稳后再起步,以免损坏机件甚至造成事故。万一换挡未果造成车辆熄火后溜,不要慌张,应立即使用脚刹和手刹将车停住(千万不要踩离合器)。如果仍然停不住车,应将方向盘转向靠山一侧,用车尾抵在山体上,利用天然障碍使车停下。下坡时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和脚制动控制车速,禁止滑行和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

  为了更好地保证爱车能一路畅行,在每次途中休息时,你最好环绕汽车检查一圈,排除轮胎、制动、转向和货物等方面的小问题。长途驾驶和在城市里开车很不一样,在偏僻地段,行人和车辆的交通法规意识相对淡漠,所以在路上最好不要呆着

  过弯驾驶——利用大假驾车出游,这自然是难得的机会。可是在郊野山区要做到轻松驾驶却并不轻松。因此,学会山道驾车技巧是很重要的。

  一、学会挡位控制,切忌空挡滑行

  上坡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挡位,让发动机保持合理转速和最佳动力输出,切不可脱挡,以免发动机熄火。下坡时,千万不能空挡滑行,建议把挡位控制在低速挡,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降低刹车片磨损、发热。

  二、提前判断山道走势

  在山里驾车,随着路面起伏不定,弯道也容易产生变化,而且经常会出现“看不见入弯后路况”等状况,这些弯道中的盲点,都有可能让驾驶人产生紧张情绪。此时,车主可由环境来判别前方路况,例如山壁的延伸方向,或是断崖边的林木排列方式等等。这种方式比沿着路边标线行驶还要保险。

  三、弯前减速,弯中不要踩刹车

  转弯的技巧很重要。入弯前,一定要靠右行驶并鸣笛示意,切不可弯道超车。入弯前减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当车辆入弯之际,车身重心也会跟着一起产生变化。在车身已经发生重心转移时,若踩下刹车,车辆则更容易发生向外偏滑或是甩尾等情形,同时也减低了车辆应变的灵敏性。所以入弯之前要先刹车减速,或是松开油门,借发动机刹车来稳定车辆行进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