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险资讯 > 正文

广东省年底将接入全国车险信息平台

发布日期:2010/12/31
来源:南方日报/ 邵玉梅

车险理赔是车主们的最大心病

  原计划今年10月份正式在全省上线的车险信息平台已经搁浅。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车险信息平台的搭建工作有了新变化,平台将进一步“扩容”,从广东省范围扩大至全国范围。目前,广东省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拟定今年底成为第二批接入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的省份。

  届时,通过该平台各大保险公司之间可以清楚地查询到投保车辆的出险记录,而频繁出险的车主也因此无法再通过更换保险公司享受到费率优惠政策。平台资源共享后,将一定程度降低车险业务赔付率居高不下的现象。但更多车主却认为,共享平台的搭建只是维护了保险公司单方利益,对车主利益维护以及行业规范意义并不大。

  焦点一:保费只涨不降

  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保监局、保险协会都在积极推进各大保险公司车险信息的共享。广东省保监局也在今年年初确定了搭建全省车险信息平台的项目,但随着中国保险协会推出全国车险信息平台后,原来的地方平台建设就与全国平台建设之间有所冲突,其中保险公司的费用分摊就难以协调,这也直接导致了地方版平台项目的难产。在今年六七月份,全国保险平台接入了第一批8个省市的车险信息后,广东省目前也已经递交了接入申请,预计将在今年底成为第二批接入的13个省市之一。

  按照广东省之前对信息平台的规划,平台将实现省内保险行业承保、理赔数据共享,交强险与商业车险信息的合并对接,令保险行业与交管部门数据共享。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汤其来介绍,全国保险平台在功能性与之相仿。各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该平台获得车辆的所有省内外违章情况,从而准确测算车辆的投保费率。换句话说,平台适用区域被扩大,车主出险记录在保险平台上曝光得更彻底。

  其实,国外保险行业早已建立了类似全国保险平台的信息共享系统,通过系统保险公司的车险精算系统将更加准确,这令相同车辆的保费差距可能上升到几倍,真正实现“奖优罚劣”的效果。但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这样的保费机制却较难建立起来。

  国内车险市场争夺的激烈,加上保险公司的各种利益,信息共享平台迟迟未能搭建等因素,导致保险公司对车辆出险时因无据可查而保费不断上涨。而部分出险率低的车主希望借助保险平台而实现保费大幅降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车险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前,保险公司并无有效办法获取高风险客户以往的投保、出险记录,导致客户保费之间几乎没有差异。车险信息平台使用后,保险公司虽然能通过信息平台看到出险记录,但续保过程中保费更多依据的还是内部精算系统的风险预估。“为了不流失客户,在制定保费时,保险公司会进行一些平衡,客户保费差异不可能太大。”某经销商保险业务负责人分析道。换句话说就是,保险平台推出后,高风险客户的保费上涨已成必然,但保险公司会考虑到客户对保费的接受程度,因此大面积涨价或大面积降价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