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冬季养车用车须知 干冷天气爱车更需关照

发布日期:2011/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站编辑

  核心提示

  虽说新年新气象,但老天却好像一点也不给人们面子,新年后依然延续着干冷无雪的天气。难怪有网友调侃,如果说不以下雪为目的的降温是耍流氓的话,那现在最大的流氓就是近阶段的天气。

  其实很多新车主由于对爱车不了解,不知道怎么和爱车“谈恋爱”,在寒冷冬日也偶尔对爱车耍流氓。为了这些朋友与爱车的幸福,记者特意跑到几个维修技师那贩卖来诸多“恋爱经”与大家分享。

  车要勤洗 电要省用

  干冷天气与爱车的“恋爱”,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防冻防冰。而在这场“恋爱”中最重要的中介就是冷却液。如今的冷却液,多是身兼防冻、防腐蚀及防过热多项保护使命。也正因为如此,正确地选择和使用冷却液非常重要。但现在很多车主已经很注意这方面,也就不多说了。倒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需要引起注意。

  北方的天气干冷,挡风玻璃上经常会有尘土,用雨刷清除的时候就会形成一层薄冰,影响视线。因此,有条件的最好加点挡风除冰剂,挡风结冰时,将玻璃水喷上,冰即可融化。

  干冷多风的天气对车漆也容易造成损伤,因此要及时对车辆进行清洗。对于浅度划痕可以通过抛光来修复,如果已经见了底漆则要尽快到售后服务中心进行修补,以免划伤部位生锈腐蚀周围漆面,影响美观。

  天一冷,电瓶也会时不时出点小毛病。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在电瓶柱的桩头上会聚集一些氧化物,在寒冷气候下还可能造成启动电力不足,所以平时应常清洗这些氧化物。清洗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将桩头线松开,然后用开水冲洗干净就行了。

  在干冷天气使用车辆的过程中尽量减少用电。通常情况下,在寒冷的季节启动车辆切忌连续点火,否则会造成启动机的损毁。而在夜间启动车辆时,为了集中点火电力,最好等发动机正常运转后再开启大灯、音响等用电设备。

  做个湿人 对抗静电

  虽说很多人在干冷的天气不懂与爱车如何“谈恋爱”,但却会屡屡对爱车放电。经常在伸手开车门的时候听到啪的一声,接触到车身的手被静电打得又麻又疼,让人急得上火。今天教大家几个防静电不被打的窍门。

  出门开车前先去洗个手,这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条件有限的时候,也可以先手持钥匙,用钥匙的金属部位在车门锁上点一下,放完电后再开车门,相比于两个金属之间放电,这样就不会给您带来放电时的不适感。提醒您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车钥匙来放电,因为现在很多车钥匙内部带有防盗芯片,利用车钥匙放电一段时间后车钥匙内部的防盗芯片可能会失效,可以使用随身携带的其他钥匙或导电金属(钥匙扣)来放电。

  多喝水是从自身内部防止静电发生的较好方式,多饮水可以增加皮肤表层湿度,静电在潮湿的状态下是不会自行发生的。此外,车内外还要减少化纤用品的使用,化纤服装很容易带有静电,特别是在干燥的秋冬季节,更容易带上静电。

  勤洗车、选择防静电专用车蜡,也是防静电的有效方法之一;还有一种防静电的喷雾罐,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只要均匀地喷涂于车身上,再用毛巾抹去雾剂就行。但是这两种方法都有一定的时效性,需要定期操作处理。经过这样处理的车辆就不会再与车主“来电”了。当然,也可以使用放电器或处理车漆表面的方法来解决静电的问题。

  (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