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保障行驶安全 汽车维修后需要做两类自检

发布日期:2011/1/18
来源:慧聪汽车维修保养网/ 余姚汽车网

  汽车维修后,不要立即开车上路,而需要自己检查修好的车,看看是否有一些地方需要返工。

  静止时的检查

  检查时将车辆停放于平坦的路面上,按如下顺序检查:观察车辆外表,站在车头前面察看驾驶室、发动机罩、左右叶子板、前保险杠等是否平正。如果不平正,通常有下列因素:左右轮胎气压不一致,左右弹簧及避震,车架或叶子板变形等。

  到车前检查保险杠及拖钩是否牢固,散热器护罩、发动机罩、叶子板和驾驶室有否凹凸裂纹,各连接螺栓是否牢固,前照灯安装是否牢固。

  进驾驶室检查车门开关是否轻便,门窗玻璃升降是否灵活,脚踏板是否安装牢固,检查前挡风玻璃有无裂损。到车后观察车厢是否平正,后灯、刹车灯、车牌等是否安装牢固。检查油箱、备胎安装情况。

  行驶中的检查

  行驶检查的目的是察看整车各总成部件的综合性能,操作应特别谨慎,注意安全,其项目及顺序如下:起步行驶前,发动机应达到正常温度并检查仪表的工作情况。检查离合器。离合器应分离彻底,接合平稳可靠,无发抖、异响。

  低速行驶2到3公里,使底盘各部件温度升至正常,注意各部件是否有异常响声。轻踏制动踏板,试刹车是否灵活有效,然后提高车速。方向系应轻便灵活,无跑偏现象。选择合适场地,检查车最小转向半径,转向半径须符合原车规定。

  在加速或减速时,留意细听变速箱、离合器、传动轴、差速器有无响声,在不同挡位及不同的速度下,允许齿轮有不同的轻微响声,但绝不允许有敲击声;在任何一个挡位,当速度突然变化时允许齿轮有瞬间的敲击声;传动轴在正常行驶时不能有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