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东风标致408车型 碰撞五颗星 安全六要素

发布日期:2011/1/20
来源:搜狐汽车/ 综合报道

  2010年1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公布了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东风标致408众望所归以47.1分轻松摘取五星成绩。该成绩不仅官方印证了408完善的安全体系的优势所在,同时,47.1分的成绩也使408成为了目前同级别欧系车中安全性最好的车型之一

  “6+X”安全名目

  翻看东风标致408产品资料,在安全名目下6+X的安全理念格外显眼:“预防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儿童安全、防盗安全、行人安全”,与驾驶者主观安全意识的X珠联璧合,每一项都切中要害,构成了408引以为荣的安全组合。

  如果必须说出来,这些个要害就是:第一,标致认为汽车安全在研究怎样能更提升“抗撞击能力”时,也要把努力放在避免碰撞上,因为不撞才是最佳安全。所以汽车操控就要像凌波微步,就要像因扎吉鬼魅般的走位,所以与操控相关的底盘、悬挂和车身韧性,一直是它的品牌标签。第二,主动安全就是刹车性能,408包括ABS到ESP这一套系统也就系出名门,是博世最高的8.1版本,合作愉快。第三,必须硬碰硬的时候,钢板是靠不住的,钢骨是靠得住的,所以408不是车皮一体式激光焊接,而是底盘、悬架和主骨架的一体式激光焊接,关键环节采用了1300兆帕的强度钢,超越目前中级车市场的强度平均值。第四,408后排设置了专门与儿童安全座椅配合的ISOFIX装置。第五第六就不说了,大家也许已经有兴趣自己去了解了。

  胆大可以 更要心细

  现在的汽车科技还没有发展到汽车随人的思维智能行驶的地步,所以视线离开路面是万万不能的,同时也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所以说,除了把握408“6+X”的安全体系外,最主要的还是要体会其中关于预防安全的实际操作。

  预防安全第一条就是眼不离路,如果驾驶过程中不看路面的话,发生危险时驾驶员可能就没有充裕的时间去减速、刹车。一般时速60公里时,刹车距离是20~30米,因为在踩下刹车踏板的过程中,车已经开出去差不多有30米了,往往这30米决定你的安全与否。

  在路面行驶的时候,我们要像做领航员一样做驾驶员,随时观察前方路面,并线是从侧窗看一眼毗邻车道,确保盲区没有同向行驶的车辆;发现前方路面有情况,提前并线、减速,从容通过,说白了就是要有预判和提前量。

  为了提醒驾驶者做到预防安全,东风标致408就想到了用一系列特别的设计来时时提醒驾驶员注意驾驶安全。比如东风标致408的仪表盘采用了红、黄、蓝(绿)辨色提示的仪表盘提示灯组。汽车正常行驶时,显示屏是黑色的,这就是传说中的黑屏技术,是空中客车等飞机上才会用到的技术,目的就是避免驾驶者分神,保证“眼不离路”。远光灯开启等一般行车信息提示为蓝(绿)色,警告性提示信息为黄色,而最紧急的提示信为为红色。

  此外,东风标致408的中央显示屏离驾驶员眼睛的距离比一般车都要远一些,有些人不太习惯这个设计,问为什么不能设计地近一点,近一点还能看得清楚点。实际上这个设计的目的就是避免驾驶者眼睛的频繁变焦,离你眼睛越近,需要变焦的时间越长,跟镜头是一个道理。这个显示屏位置离驾驶员的眼睛差不多有一米,这样变焦的焦距变化会很小,影响也比较小,最大的好处是保证了驾驶者应变的反应时间。

  要害可以简述,安全必须详述。408的安全是低调的,而408的销售是火爆的,因为它是靠谱的。无论从标致到东风标致需要多少汉化,中国车主最需要的,还是这种靠谱的,一脉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