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斯柯达全球布局 谋划国际化之路

发布日期:2011/1/29
来源:网易汽车/ 洪沁

  网易汽车1月28日报道 就在上个月,斯柯达汽车全球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带领着斯柯达全体董事会成员到访中国,在媒体交流会上,这位功勋卓著的战略家不仅给上海大众带来了斯柯达Yeti,也带来了斯柯达全球扩张发展战略。

  品牌的全球化与产品线的扩张

  范安德博士希望,到2018年斯柯达全球销量能够翻番。“在全球市场今年斯柯达的目标是销量达到75万辆,在未来希望这个目标能够翻倍达到150万辆。”

  据悉,斯柯达全球战略即将发布,同时,中国区计划也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中国,已经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斯柯达的第二故乡,中国市场扩张计划就显得十分重要。

  范安德博士透露,斯柯达全球的战略是包括两个主要的部分,一个是品牌的全球化,还有产品线的扩张。

  斯柯达国际化进程才十多年,而大众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了,可以说斯柯达全球化的脚步并不轻松。不过,虽然斯柯达现在还比较小,但是对长远的发展规划还是抱有勃勃雄心的。自1991年正式加入大众集团以来,借助大众的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支持,重塑了其高端品牌形象,在世界畅销车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

  2005年,斯柯达与上海大众正式签约,次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正式启动。此后3年,斯柯达品牌陆续引入了明锐、晶锐和昊锐三款战略车型,初步完成了斯柯达品牌在华产品架构,也奠定了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基础。到2009年,中国市场销量超越美国,一举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市场。2010年,中国市场销售占斯柯达全球的20%。中国,已经成为斯柯达全球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甚至可以说,中国市场的表现直接关系到斯柯达全球战略的成败。根据上海大众发布的计划,到2015年上海大众斯柯达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在上海大众整体销量中占30%左右的份额。

  未来,除了中国市场外,斯柯达还将重点发展俄罗斯和印度市场。产品方面,斯柯达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线将会由现在的4个增至10个。据悉,斯柯达明年将向全球推出其紧凑型车,该车基于Octavia明锐平台打造,拥有运动化的两厢车、旅行车和三厢轿车,有望成为继明锐之后,新增的又一个紧凑级车型系列。

  谋划全球产能扩张计划

  为实现到2018年销量翻番,现在斯柯达亟须扩张产能。据悉,斯柯达在捷克的工厂已经停产改造,斯柯达汽车公司计划集中在捷克本土工厂的产能,用于生产汽车配件。同时,斯柯达打算扩大海外市场投资规模,将整车生产由斯柯达全球几大新兴市场承担。

  除了在捷克的工厂以外,斯柯达在印度、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拥有生产基地。据海外媒体报道,斯柯达俄罗斯工厂于2010年底正式奠基。自2005年,斯柯达在印度奥兰加巴德的大众工厂就已经正式投产生产晶锐轿车,2009年,大众在印度西部再建新厂,新厂也承担了晶锐的生产。据悉,斯柯达在2012年将在印度推一款小型车以扩大斯柯达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希望在2年内销量上升至3倍。在中国,上海大众五厂的建成投产相信也会为斯柯达很大程度上解决产能的问题。

  在生产管理方面,也保证一贯的高质量、环保标准。在近期开展的斯柯达综合管理体系复审过程中,德国著名检验和认证机构汉德集团捷克分公司为斯柯达颁发了两项证书,分别为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强调说:“通过这几项认证,表明我们的综合管理体系运作非常出色。与此同时,证书也是斯柯达汽车高质量的保证,说明我们的环保意识要高于平均水平。”

  在人才储备上,为了满足扩张需求,斯柯达近期也展开了全球范围内的人才招揽。不仅包括各个领域的专家,覆盖从开发、生产到销售和营销等各个环节。包括工程师、电传动技术专家、车盘和发动机开发员、发动机序列生产和项目规划工程师、产品经理、销售和营销专家以及采购和IT专业人士等等。斯柯达主管人事的董事博赫丹-沃伊纳尔强调说:“未来几年,斯柯达将逐步加快发展步伐,继续实现业务增长。为了贯彻实施增长战略,多个新项目将启动。因此,我们在各个领域都需要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