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添油加水 长假归来应对车进行及时养护

发布日期:2011/2/10
来源:余姚汽车网/ 本站编辑

  核心提示

  春节长假,不少车主都开着自己的爱车尽情地撒了个欢儿,山南海北纵情驰骋,探亲访友长途跋涉,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累得一个个小脸发绿。人犹如此,车何以堪?经过节前节后这段时间的大负荷运动,车主一定要给自己的爱车做一个保养慰劳一下,否则,要是它发了脾气,在你想不到的场合给你撂挑子罢工,苦的可是你自己。

  为了让车主了解春节后如何慰劳自己的爱车,记者这几天一直没闲着,采访了好几家汽修厂、4S店的维修技术人员,车主朋友不妨来个自我对照,先给爱车来个简单的体检,也让自己心里有数,免得上了一些无良从业人员的当。

  添油加水,别让爱车“挨饿”

  “现在车主对自己的车辆一般都能做到按时保养,所以春节长假后,对车辆的保养主要是一些常规项目。但不要因为是常规项目就认为可以忽视,一些有关汽车油、水的常规项目检查对于车辆的正常行驶非常重要。”河南奔宝汽车修理公司的张庆民告诉记者。

  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不同的液体。许多车主利用春节长假,开着爱车天南海北地游玩,行程少则数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经过长途工作,汽车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另外,发动机在连续高温工作下可能会使机油变质,因此,长途驾驶后应该对三油和两水进行检测。对于这项检查,有经验的车主可以自己进行,对于那些新手来说,还是到4S店或者专业正规的汽修厂让技师为你服务吧。

  检查项目:汽油、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玻璃水

  检查内容:首先检查是否足够,不足的立即添加;其次检查油质是否良好,不好的进行更换。

  检查方式:汽油的检查比较简单,只要查看油表就行了。检查机油时,车主只要把油标尺拔出来,擦干净后再放进去,隔一阵后再拔出来查看,机油的液面在上线与下线之间就可以了。如果机油内有杂质或汽油味,并且尾烟呈现淡蓝色,就表示发动机出了问题,发动机的缸壁可能磨损严重,应该赶快进厂检修。查看刹车油,只要刹车油盒的液面不低于下线就行。如果发现刹车油中有气泡或已变脏,则说明刹车油已经变质需要更换。

  防冻液的检查车主也可以自己进行,车主检查水箱中的防冻液时,应注意防冻液要在水箱的MIN线以上,如果在MIN线下需要及时补充。在发动机和水箱过热时,车主不得加注防冻液,这样会使水喷溅出来而伤人。

  最后检查玻璃水,检查一下是否够用,玻璃水箱内是否有沉淀物,如果有沉淀物,车主最好将储水箱拆下来清洗,洗干净之后再装上,然后将玻璃水装满。

  检查渗漏,莫让爱车伤“脾胃”

  “一个长假下来,不少车辆都经历了城市道路、山区公路甚至是路况非常差的乡村道路等各种路况,而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都是长期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缺乏山路、乡村公路路面的驾驶经验,因此经常会出现刮蹭底盘之类的现象。所以,长假后车主最好给自己的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动力总成、传动系统等方面的综合检查,看看发动机、变速箱有无渗油的情况,以防患于未然。如果有必要,应尽早去专业修理厂解决。”平安大众汽车维修公司的王凯说。

  由于长假多是车主亲自驾车,所以可以回忆一下驾驶过程中有无磕碰底盘的情况,然后在合适的地方,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看看汽车底盘是否受伤,发动机、变速箱有无油液渗漏的情况发生。

  此外,长假中车辆经常长时间运转,而一些偏远地方的燃油质量又不能保证,车辆吃得不好又干得多,这两种情况对车子的损害都非常大。如果有必要,特别是那些去偏远地方自驾游的车主,长假回来最好能给车辆“洗洗胃”,清洗一下油路。另外,旅途中的一路风尘,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裹满泥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散热工作,这时需要去专业修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清洗。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发动机舱内电路复杂,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是很危险的。

  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需要注意。

  春节长假归来,莫忘为爱车做个全面“保健”

  内外清洁,让车内外焕然一新

  经过多天的奔波,人车都是一脸征尘。人回到家最想做的就是洗个热水澡,爱车的清洁同样不能忽视。洗车是少不了的,还有很多问题如擦伤等,必须把车洗干净之后才能更好地发现和处理。

  面子工程仅仅是第一步,要让爱车面貌焕然一新,给自己一个好心情,车辆的内部也不能忽视,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地毡、车厢、后备厢灯都不能忽视。因为在长途跋涉中,会有一些树叶、塑料袋及昆虫尸体等杂物缠绕在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电子式冷却风扇等处,同时水箱、空调冷凝器也会布满尘土。如果车辆走过一些较差道路(如涉水)或者遇到水浸等情况,车辆地毡可能潮湿、发霉并产生异味。而车厢内也难免会积存不少尘土,尤其是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所以,检查进风口或进风格栅是否有杂物,车辆地毡是否潮湿,车顶和门饰板等是否有积尘等很有必要。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用压缩空气吹走尘物;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可用水枪冲洗进风口或进风格栅等部位。如果车内的地毡、车顶和门饰板等绒面包裹部位灰尘较多,需要用专业的蒸汽清洗机进行干洗处理。而仪表台等部位虽不易沾染尘土,但拐弯抹角之处也应该用抹布或棉签进行清洁。地毡潮湿,要及时予以晾晒,并检查受潮位置的情况。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后备厢难免会装上各种各样的礼品,同时还会有各类清洁养护剂、擦车拖把等一股脑儿地堆在后备厢里,这不仅会造成串味,而且清洁剂等化学物品也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因此,节后对后备厢进行清理是非常必要的。

  清洁后备厢时,需要使用专业的清洁剂,并将残留的清洁剂擦拭干净。由于后备厢里铺设的均为绒质材料,里面隐藏着许多细菌和灰尘,因此,清洗完后备厢后,最好用高温蒸汽进行杀菌处理,去除细菌和异味。清洗完毕后将常备物品分类整理,玻璃除雨雾剂、内饰清洁剂、光触媒、轮胎清洁上光剂等美容养护产品可集中装在一个袋子或整理箱里,防止车辆行驶时散落各处。擦车拖把最好有专用的袋子放置,以免拖把上的灰尘乱飞。

  安全至上,轮胎刹车要检查

  对于车主来说,安全是天大的问题。因此,长假归来,为了我们的安全,给爱车保养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轮胎和刹车的检查和保养。你想想,车辆和驾乘人员真正接地气的地方,其实就是四个轮子,而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最让我们有安全感的,不是什么先进的保护措施,而是刹车。

  轮胎是汽车的四肢,也是关乎行驶安全的重要部件。对于在假期里行车较多、经历路况复杂的车主来说,轮胎保养更不可忽视。长假归来,检查胎压是必须的,若发现缺气,应及时补足。此外,如果车辆出现转向沉重、发抖、跑偏、不正、不归位或轮胎单边磨损等现象,须检查一下车轮定位值。如果偏差太多,则需要通过四轮定位等进行矫正。当然,及时清除轮胎花纹里的石子等杂物也很必要。

  长假出行路况复杂,也不是自己平时熟悉的道路,难免频繁使用刹车,为了我们的安全,建议检查一下自己爱车的刹车片吧,如刹车片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异响,必须及时更换。车主也可自己感觉一下制动系统有无异常,反应是否灵敏。透过轮胎铝合金钢圈目测刹车碟表面。刹车碟表面原本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可能是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上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以出现凹槽。发生这种情况时,车辆在行走时可能会发出“当啷、当啷”的声音,有些情况下车主在拖刹时还会听到尖叫声,遇到这些情况都必须将车送去修理。

  说起安全还有一个很多人容易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玻璃。很多人认为玻璃除了用水清洗外不需要什么保养,其实玻璃保养很有学问,不是所有的问题用清水冲洗就可以解决得了。例如,玻璃上在沾了油之后肉眼未必能够观察得到,但雨刮器刮水的效能会因此大大下降,此时你就必须使用去脂类清洗剂去除这些油脂。还有就是那些因雨刮器中夹杂沙砾而对挡风玻璃造成的永久性刮痕,和石子撞击玻璃造成的创伤,对于现代汽车养护技术来说也都称不上“绝症”,先进的材料和技术可以对这些创伤进行抛光和修复。

  过犹不及,车子没开也要保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车辆在长假中走的是两个极端路线:要么随主人撒欢儿远征,要么被主人留在家里一动不动,而窝在家里这一类的时间又往往要比撒欢儿远征的时间要长,短则十天半月,长的甚至一个月。而不少车主都认为车辆放着没跑,当然不需要再麻烦着去保养了。

  昨天,记者见到一位刚从欧洲回来的朋友,他为了这次欧洲之行,把全年的假期都集中在了春节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让他在欧洲十几个国家玩过了瘾,也让他的爱车得到了一个充分休息的机会。他原本以为,这一个多月的休息可以让爱车更加“强壮”,一位从事汽修的朋友却劝他最好把爱车开到4S店去检查一下。还真让这位朋友说着了,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一个月没动的汽车,机油已经变质了。

  河南平安大众的王凯告诉记者,这种长期处于停驶状态的车辆,表面似乎没有任何磨损,实际上长期停放会使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等出现变质的状况。尤其在冬季,天气冷,气温低,如果车子停放在室外,车内的液体更容易出现异常,同时轮胎和轮辋也容易发生变形,那种认为长期不用的车辆没有磨损不用保养其实是一种误区。所以长假没有用车的车主也应当做检查和保养。 (下转B04版)

  局部划痕,不必大动干戈

  驾车跑长途,车辆漆面有划痕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在前几年,这种看着不大但却很影响美观的划痕让车主,特别是那些没有经验的新车主非常头大,不少车主为了一道10公分左右的划伤只好将车放到4S店里去修,时间一天甚至数天不说,很多4S店对这种情况的处理都是将整个车门重新喷漆甚至还需要钣金的处理方式也让车主不舒服:一个小小的划伤,有必要这么大动干戈吗?更重要的是,就是技术再高,重新喷的漆面与原车漆多少还是有差别的。

  这几年,随着车身修补技术的提高,对于这种小划伤,建议车主找那些专门做“微修”的汽车美容店进行局部修补更划算,据记者了解,一般来说,一道15厘米左右的车身小划痕的修补也只需1~2个小时,费用100~200元。如果你的爱车划痕非常小,而自己又喜欢DIY,不妨去那些汽车用品商店买个补漆笔自己过一把瘾。

  避免排队,巧用提前预约

  长假临近结束,众车主开始扎堆到4S店为车辆做保养,郑州几家比较大的汽车维修保养公司也开始“车”满为患。昨天中午,郑州花园北路一家4S店里,顾客休息室的沙发上已经坐满了人,不少人只好把车辆交给前台后出去转悠去了。“每个假期,特别是十一、春节这种长假过后,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从今天上午开始,来店保养的车辆明显比昨天多得多。”这家4S店的服务经理说。

  “其实大家没必要这样扎堆过来。现在很多4S店和大的汽修厂都开展了预约服务,方便车主安排时间进行保养和维修,也利于维修厂或美容店安排工作人员。节后是汽车保养维修的高峰时期,不妨利用提前预约为自己创造便利。一般来说,如果车辆在途中没有出现重大问题,车主不妨等一段时间再到店检测,以避开保养维修的高峰期。”一家4S店的服务经理给车主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