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西安:缺乏规范 过年期间洗车行乱涨价

发布日期:2011/2/16
来源:陕西日报/ 余姚汽车网

  临近正月十五,家住建设路附近的安女士反映,过年期间,不少洗车行随意涨价,她在测绘路附近的一家汽车装潢美容服务中心办卡洗车,平时15元一次,结果初四去成了30元一次。更没想到,这几天,年都快过完了,洗车店的价钱还是30元,实在让人闹心。

  随后,记者根据安女士反映的线索进行了调查。发现同安女士有着类似经历的车主并不在少数。春节期间,西安不少洗车行都出现不同程度地涨价,不少车主反映过年洗车难,价位高。

  洗车,“涨”你没商量

  “其实,每逢年节特别是春节,洗车就比平时贵,有的店干脆不开门。”正月初九,从老家走完亲戚回来上班的市民赵晓丹,正在位于韩森路上的西安美琪洗车行,给自己的爱车做清洁。

  有着两年驾龄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年前原本想洗车,但一问好多店都涨价,“涨的幅度也不一样,有的直接涨到近百了。”后来索性自己擦了擦车,直到2月13日才来洗车。而他来的这家车行,平时单洗20元一次,办卡不到15元,年跟前也涨到30元、40元了。尽管这两天价格有所回落,但他办理的洗车卡暂时还不能使用,只能用现金。

  对于过节涨价,西安爱卡美饰中心的洗车工孙锦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清洗普通轿车平时25元一次,凭卡500元35次。而春节期间则根据顾客来的早晚,价钱有所不同。

  记者又走访了十多家洗车行,九成左右春节期间都有不同程度地上涨。即便像“车之翼”这样年前“不涨价”的车行,也在腊月二十七就关门歇业,这几天虽然临近年根,但有的车行的价钱还是没降下来,更有的洗车行,至今只认钱,不认卡。

  原因,人手紧缺?

  春节期间,为何洗车价格上涨且涨幅不一?采访中,多数老板都归结于人手不够。位于测绘路上的天龙汽车美容装潢部车行的老板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多数洗车店都关门放假,即使正常营业的,因洗车工回家,人手少,有的洗车工还要付双倍工钱才肯来,自然价钱就会上涨。

  “其实,过年人家加班加点洗车,稍微涨点价,作为车主,我们也能接受。但问题是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涨价幅度太大,认钱不认卡,这对洗车行业不利,也损害了我们车主的利益。”已有三年驾龄的秦为强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期待,行业规范化

  面对过年洗车涨价的现实,不少车主也是各有各的招。要么过年早洗车,要么自己动手洗。一般来说,到了初八、初九价格就会回落。但年年是否到了过年,有车一族就得遭遇这样的“公平交易”?

  对此,西安市物价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洗车业属于市场服务业的一种,其定价为市场调节。春节期间,因劳动力成本增加导致洗车价格上涨,这属于市场调节行为,只要车主和洗车店相互认可洗车价格,物价部门无权干预。

  而对于不能使用洗车卡的情况,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律师焦阳告诉记者,消费者通过与洗车行办理消费卡,双方便产生了消费合同,洗车行就应履约,就算人手紧缺,也不应擅自涨价。如果卡上没有明确不能使用的时间,洗车店也不应擅自决定禁用洗车卡。

  同时,焦阳律师也建议,对于日益兴旺的洗车行来说,政府相关部门应有掌控,出台指导性的价格涨幅。而这个行业也应有规范的行业自律,这样不仅对行业发展有利,也维护了广大车主的正常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