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福特天津建新厂 “3158”战略夺8%市场份额

发布日期:2011/2/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范文清

  一系列人事调整之后,搬掉“内耗”障碍的福特终于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力。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福特将于今年在中国启动“3158”战略,该战略的具体内容将在4月上海车展期间公布。

  据了解,该战略的大体内容为:用10年时间实现三步走,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而作为该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成功,南京工厂将划分给长安马自达(微博) ,新的长安福特工厂筹建工作已在酝酿之中,具体规划也有望在今年发布。

  目前,从种种迹象来看,长安福特新工厂将极有可能落户天津,成为福特、长安两大车企挥师北上,谋求更多车型销量和利润空间的重要根据地。

  天津博弈

  1月30日,天津市副市长王治平与中国长安汽车(微博)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的手握在了一起。这已经不是王治平第一次到访长安。早在长安与北京方面商谈建立基地之前,天津就与长安有所接触。

  按照天津方面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天津将会紧紧围绕国家对滨海新区功能定位开展工作,努力将其建设为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为此,作为现代制造业的代表之一——汽车产业项目成为天津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

  2009年3月,天津滨海汽车产业园特别推出优惠鼓励政策。此时,天津与长安商谈的项目是长安汽车集团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基地的引入。

  不过,北京的介入使天津与长安的最初合作意向成为泡影。据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更为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使长安汽车集团的目光从天津转移到北京身上,并在短时间内使得长安自主品牌轿车和新能源汽车两个基地纷纷落户北京房山。

  而就在年产乘用车20万辆的长安北京基地一期工程启动不久,突然而至的京城汽车“限购令”打乱了长安汽车集团北上布局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计划。

  此外,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方案在上交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过程中遇到麻烦,需要修改后再次递交审批。这一结果将筹建长安福特新工厂的计划无奈推后。

  对长安而言,两个没有预料到的“挫折”,却意外地加大了长安福特新工厂落户天津的可能。

  天津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另一“重镇”,它毗邻北京,具有直辖市身份,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一汽夏利、一汽丰田两大车企落户于此,使天津具有较好的汽车工业发展基础。特别是北京“限购令”出台后,天津的战略地位便更为突显。

  而对于长期偏居西南地区的福特、长安而言,迅速北上、扩大产能、寻找新的利润空间是未来双方发展战略所需。

  福特提速

  长安福特新工厂提上议程的另一道催化剂,是福特加速入华的战略推动。

  去年10月,福特中国的人事调整是其加大对中国市场战略投资的先兆。福特汽车宣布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英铨将在同年12月31日正式退休,福特亚太及非洲区总裁韩瑞麟将接替葛致诺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这一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化被外界解读为,福特开始在中国“消除内耗,统一思想”。

  2010年,尽管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创造了历史纪录,达到58.2467万台,同比增长40%,但这一成绩仅比去年通用别克品牌的在华销量高出3万余台,约相当于去年通用汽车在华总销量的1/4。

  这种巨大的落差显然需要刚刚走马上任的韩瑞麟加快追赶步伐。

  如果按照福特即将提出的“3158”发展规划,用10年时间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提升至150万辆,那么福特必须在中国再建新工厂。目前,福特在重庆的第一工厂年产能25万辆,建设中的第三工厂最大年产能为30万辆,而一旦与马自达分家方案获批,其在南京的第二工厂将极有可能划入长安马自达名下,那么福特必须再建新工厂才能满足未来10年的车型销量规划。

  “未来,福特将把旗下全部车型输入中国,包括商用车,这是一个很疯狂的计划。”知情人士对记者说,未来在天津兴建的新工厂将引入有竞争力的福特战略车型。

  长安突围

  作为福特汽车在华唯一合作伙伴,急速扩张的长安汽车集团,未来几年将始终面临如何突破利润瓶颈的难题,而福特新工厂的投建对长安而言无疑利好。

  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公布的2010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去年长安汽车累计完成产销186.40万辆和185.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41%和35.24%;公司2010年度合并净利润为20~21亿元,这一数字仅为长安北京基地一期工程投资额的一半,该投资额约为43.27亿元(含土地购置费)。

  去年为追赶传统三大汽车集团,长安已经与国内6个地方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当地增加投资,扩大既有产能或新建生产基地。试图通过完善国内生产基地布局,最终形成5年内产能达到300万辆、10年内达到500万辆的目标。

  而根据公开信息统计,长安要实现第一步的300万辆目标需要投入近300亿元,未来要达到500万辆则需要投入更多,而根据长安汽车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流仅维持在60亿元左右。

  如何在短时间内筹措资金,除了向表现不稳的资本市场融资外,加深与合资公司的合作关系,导入更多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战略车型将成为长安汽车集团未来的工作重心。“福特新工厂选址天津,一方面有利于长安汽车进入北方市场,填补销售空白;另一方面也将为长安汽车集团带来更多收益。”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福特新工厂的筹建工作还在商讨中,今年上半年将有可能对外公布详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