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用车养车 > 正文

节后保养最好面面俱到 爱车保养全攻略

发布日期:2011/2/17
来源:潇湘晨报/ 余姚汽车网

4S店为顾客保养修理轿车。图/CFP

  元宵佳节闹花灯,今晚一过,这一年的新春佳节可就正式划上了句号,即使是最守老传统的人,也将要开始一年的拼搏。节假日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休息,可异地探亲、走亲访友、长途旅行等等,让平时在两点一线上奔波的爱车承担了数倍的负荷。笔者随便统计了身边10位车友这半月来的里程数,有6辆超过了2000公里,还有一位车友回北京、一位去了西安,里程数居然超过了5000公里,约是他们日常里程数的7倍有余。

  如此高强度、重负荷的“体力劳动”之后,爱车也需如人一样,好好做一番调理,才能以更好的状态应付新一年的挑战,节后保养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更不能随意马虎对待。对于车况检查和保养分作自查、店查两个部分,最好面面俱到。本报记者黎金龙 长沙报道

  自查 避开保养高峰,要做到心中有谱

  虽然现在的汽车4S店将各项服务做得日臻完美,无需再要求所有的车主都像老一辈司机一样既会开车又会修车,不过像一位刚拿到驾照的车友,开车在乱石上撞破了发动机油底壳仍行驶了数公里远将发动机完全烧毁,还以汽车质量问题去4S店索赔。工作人员问:“仪表盘上机油指示灯一直报警你不知道吗?”那哥们脸红红地说,“那我哪里知道咯!”是大大的不该。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是需要车主时常自查的,节后便是更重要的一环。

  首先,国人养成了过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噼里啪啦、姹紫嫣红的确让新年煞是热闹非凡,但随后升起的滚滚浓烟却是爱车的巨大杀手。火药中的硝石硫磺进入空气、落在车上,与水汽“媾和”便练就无坚不摧的《辟邪剑法》,及时洗车显得非常重要,即使是你的爱车上并没太多灰尘、泥沙。

  大年三十、初一是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高峰,那时要找一家汽车美容店洗洗车可比大海里捞珍珠还难,更主要的是大家家庭聚会、走亲访友无暇顾及这钢铁疙瘩,不过初八之后还未补上这一课便是大大的不该。元宵夜将迎来烟花爆竹的又一个高峰,明日再去洗洗车,才算是对爱车负责任的态度。

  其次,这一项应该是时常需要做的项目。驾考时便有一项绕车一周、在车头低头探视的环节,便是要驾驶员每次上车前均看看胎压及地面有无漏液的现象。当然打开机盖逐一检查4种液体,车辆使用说明书上也都有标注。过年车辆经过长途跋涉,检查一下车内机油、冷却液、刹车油、方向助力油、玻璃清洗液是否处在正常液面,是非常必要的。一旦发现异样,应该及时到4S店查找泄漏原因并逐一添加。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玻璃清洗剂,其他四种油液,都不建议混用。因而对于个别动手狂或未在4S店定点保养的车主,需弄清爱车使用的这些油的品牌和具体型号。如果找不到原有品牌同型号产品,最好是全部更换。特别是刹车油,如果两品牌产品混用,可能造成其中添加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沉淀或降低沸点,在行车过程中造成安全隐患。

  另外,车辆是否发生刮擦,是否被人恶意破坏,漆面受损到什么程度需自查一番。对漆面受损严重,已经露铁的伤口,需要及时进行修补防止伤口生锈穿孔。而对于未伤及底漆的伤口,鉴于节后各4S店和大中型修理厂均车满为患,建议可缓缓再去做修理。一是无需在修理店中等待太长时间,另外,工人们过度疲劳状态下,施工质量也难以与平常相较。

  店查 去给爱车做一次全面体检

  店查项目则是需要一些专用工具、专业仪器以及专业人员的经验才能进行的。节后到4S店进行保养,最好嘱咐工人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包括动力、底盘、轮胎、刹车、灯光等都做一次简单梳理,以便及早发现车辆隐患及早排除。

  首先,春节期间车辆长途跋涉,而且很多时候都是满员甚至超员运行,甚至还外加大量年货负重,底盘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复杂路况也很可能造成汽车底盘的轻微碰刮。保养时务必细心检查一番,避震是否漏液、悬臂是否变形、底盘是否刮擦露铁、发动机变速箱油底壳是否变形受损等等。都应该逐一检查,对于损坏、变形的物件进行修复或更换,对于露铁的底盘应修补底盘装甲。

  其次,冬季车辆冷启动时汽油不易汽化,发动机内产生胶质、积碳的程度比夏季明显增加。特别是春节期间由于在车上等待家人、朋友,原地怠速时间大幅增加,更加重积碳的形成。节后保养,做一次发动机、节气门积碳清洗,以便车辆在春季运行更加顺畅很有必要。当然,也可以按照发动机正常保养周期进行清洗,但如果发现车辆怠速不稳、加速不畅等现象,则应该首先考虑进行油路、气路的清洗工作。

  湖南地区机油的选择并不严格,目前市场常见多级别机油都可四季适用,5W-30、10W-40、15W-40等都成,只需按照正常保养周期换油即可。

  另外,长途跋涉后的轮胎也是特别需要检查和保养的。检查5轮气压(包括备胎)是否符合规定,轮胎外观是否受损,是否有龟裂现象,特别是最脆弱的轮胎侧面是否有伤痕。胎纹是否已经达到更换的标准。对于有龟裂、胎侧有较深伤痕、胎纹达到极限的轮胎,应该坚决予以更换。对于节日期间常跑复杂路况的车辆,节后保养做做四轮定位及动平衡会让爱车跑得更加欢畅。

  (潇湘晨报)

  分享到空间

  转播到微博

  争当转播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