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一汽整体上市加速 高管人事调动已冻结?

发布日期:2011/2/22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虽然原计划去年年底股份公司挂牌的愿望未能如期实现,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并未停滞。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酝酿半年有余的一汽集团高管职位调动可能全面冻结,并或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有关。

“按照公司上市步骤,临近上市一年内高管职位不可能有太大变化。”一直关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的民族证券证券分析师曹鹤也认为,人事冻结可能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近。

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企业,一汽集团自去年起就加快了上市进程,但除了去年7月一汽集团旗下两家整车上市公司发布集团拟设立股份公司的公告外,上市一事始终处于“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状态。如上述消息属实,说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已有了实质性推进。曹鹤甚至预计,一汽集团有望今年内实现整体上市。

高管人事全面冻结?

 

一汽集团高管变动的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就已公开化。去年9月,一汽确定了张丕杰、安铁成、王刚三人为集团后备干部,并上报国资委批准。按照一汽集团四年任期规定,三人均处于超期“服役”状态。

安铁成于2005年12月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截至去年12月已整整5年。王刚于2005年12月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兼任一汽天津事业部党委书记;张丕杰于2005年2月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随着去年12月28日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赵方宽正式退休,以及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升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上述三人遂成为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热门人选。但时值2011年初,一汽集团关于上述三人的人事调整仍未见任何动静,一汽集团相关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安铁成与一汽大众又续签了一年工作合同,并没有上调至一汽集团,而去年底赵方宽、徐建一职位变动后,一汽集团层面的高管变动已全面冻结。不过,一汽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并不清楚人事冻结一事。

曹鹤对一汽集团今年上市表示乐观,他认为,股份公司虽然没有挂牌,但事实上一汽集团子公司的股权关系已经整合得差不多,做好了上市准备。

曹鹤认为,一直以来天津方面被认为是一汽整体上市的最大阻碍,天津市政府和天汽集团希望夏利独立发展,甚至天津方面一度希望回购股份,这显然与传言中用一汽轿车吸收合并一汽夏利的上市方案冲突很大。但天津方面的问题正逐渐得以解决。在去年12月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第1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奔腾等在内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已不再使用原来的标志,均挂上了统一的一汽集团“鹰标”,此举被认为是一汽集团理顺旗下资产的信号。

业界认为,天津方面可能已意识到,渴望独立发展的天汽集团如果得不到一汽的支持,恐难有足够实力在市场上搏击,不如转而跟一汽合作。

关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也有业内人士持悲观观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认为,人事冻结不完全是公司即将整体上市的信号,一汽集团旗下资产过于庞杂,处理起来并不容易,“上市方案不好确定,背后复杂的利益关系也难以平衡”。

纠结的上市方案

按照此前作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主承销商的安信证券对外透露的方案,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一种可能是直接对重整后的资产进行IPO,一汽集团成立股份公司后公开募股,把一汽轿车(000800.SZ)和一汽夏利(000927.SZ)的资产吸收进来;另一种可能是借壳一汽轿车,通过定向增发将一汽集团资产注入,并进一步整合一汽夏利,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前一种好处是可以从市场上募集巨资,但从政策角度看,将面临三家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窘境,而且审核时间较长。

第二种简单便捷,但是一旦一汽夏利股价被抬高,吸收合并一汽夏利势必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操作手法将变得更为复杂。

在张欣看来,正因各有利弊,一汽整体上市方案才一直未获相关部门批准,而这正是一汽整体上市缓慢的最大症结。

“上述方案具体操作起来都存在一定难度,我们当时给一汽建议过,借壳一汽夏利,增资扩股,吸收一汽轿车,这样操作可以避开很多问题。”张欣认为,一方面可以解决天汽集团的问题,另一方面注册地在天津并不是障碍,税收可以维持现状,生产基地在哪里就在哪里缴税。

张欣认为,一汽夏利虽然壳比较小,但可以定向增发,壳的容量是有弹性的,跟上汽当年一样,“剩下一汽轿车的壳,可以把商用车业务放进去”。

但业界普遍较为倾向于借壳一汽轿车的方案,曹鹤认为,借壳一汽轿车的可能性最大,效仿上汽做法,把合资公司中方全部股份装入上市公司。“一汽有望仿照五矿的方式,选择A+H股模式,如果不行,就先在A股上。”

种种迹象表明,虽然面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仍在向前推进。

距离整体上市还剩下“最后一公里”的一汽集团,已被券商以及投资机构看好。曹鹤坦言,各方对今年汽车行业的预期并不乐观,但以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为代表的汽车行业重组,却可能是今年汽车板块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