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2015年产销70万辆 上汽自主品牌“十二五”提速

发布日期:2011/2/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余姚汽车网

  21世纪经济报道2011年2月23日报道 上汽“十二五”600万辆雄心勃勃目标已确定,不过,自主品牌占多少,此前一直未有公开。而在近日召开的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经销商年会上,上汽总裁陈虹第一次对乘用车公司提出了2015年实现年产销70万辆的目标,这比此前乘用车公司自己制订的60万辆年产销目标又有所增长。而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公布,2011年销售目标将增长至23万辆。

  去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8%,在中高端自主品牌中名列榜首。根据上海汽车的产品规划,今年还将分别推出荣威SUV和全新的第六代MG3。而根据上汽的十二五规划,未来上海汽车平均每年都将推出三四款新车,其中还有与通用合作开发的全新的荣威750,也将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投入市场。

  随着车型的丰富,上汽自主品牌平台化战略进行二次整合也迈开了脚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浦口的自主品牌生产基地,已在进行生产线的改造,今年7月份,荣威750的改款车型将正式在此落户,与MG7系共线生产。

  在整合了南汽以后,上汽按照平台化生产的要求,进行了生产基地的整合。基本实现了同一平台产品在一个生产基地生产。其中南京生产小发动机,并把匹配小发动机的荣威350也放到南京基地生产。

  根据计划,未来基于荣威350的MG两厢车和与350平台共享的新产品MG5也将放到南京基地生产。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现在整个上汽的一半产量都是在上海以外的生产基地,而南京基地将成为上汽集团除上海以外最重要的乘用车生产基地。

  不过,由于历史遗留问题,MG7系在南京生产,同平台的荣威750却在仪征生产。去年由于上海大众在仪征建第五工厂,荣威750得以顺利迁往南京,实现与MG7系的共线生产。“浦口基地已实现了开门红,去年南京浦口基地承担了7万辆产能,今年产量有望冲10万辆。”知情人士透露。

  仪征的基地上汽目前仍有部分生产,新上市的SUV暂时还在仪征基地生产。而海临港的基地则生产MG6和与之同平台的荣威550;MG3、代表上海汽车技术含量的新能源汽车、未来两三年将上市的与通用合作配备新一代发动机的750和MG7系,也将在上海生产。真正实现分平台高效率生产。

  去年圣诞夜,正逢上汽整合南汽三周年,上汽与南京市政府签下了又一个意义重大的文件——《上汽集团南京基地发展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未来五年,上汽将在南京实施“四个一”规划:再投入100亿,形成南京基地100万辆的产能,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带动形成1个零部件及汽车服务贸易的产业基地。

  此前,胡茂元透露,新增的100万产能将主要分配在上海大众南京工厂、浦口自主品牌基地以及依维柯商用车三个板块中。

  而即将转产到南京的荣威750,也被视为上汽落实四个一的第一步。南京基地的100万辆目标中,上汽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30万辆,目前浦口基地已在生产被上汽规划为针对最大份额A级车市场的荣威350。 而随着750的到来,将直接带来浦口基产量和生产能力的同步提高,毕竟荣威750是上汽推出的自主品牌系列产品中最高端的一款。

  记者了解到,除了自主品牌基地,上海大众四厂大众品牌的中高级轿车在南京投产也在进行之中,而依维柯由于产能受限,已准备“搬家”,南京市政府已在江浦为依维柯找到了“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