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资讯 > 正文

采用碳纤维车身 兰博基尼日内瓦推新车

发布日期:2011/2/24
来源:爱卡汽车网/ 李卓

  近日获悉,兰博基尼将在日内瓦车展期间推出Murcilago替代车型,该车的一大突出特色就是全车大量采用了碳纤维强化材料(CFRP)技术,尤其是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单壳体车身。

Murcilago替代车型将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单壳体车身

现款兰博基尼Murcilago

  这款兰博基尼旗舰款超级跑车颇具未来风格,车舱完全以碳纤维制造而成,并配以硬壳式结构。其承载结构则为“单壳体”设计,在构造上可作为单一部件发挥作用,从而充分利用碳纤维强化材料的超强刚度。

现款兰博基尼Murcilago

  当然,“单壳体”的称谓只是一种形容,新型兰博基尼硬壳式车体其实是由一系列功能各异的独立部件构造而成,运用“编织”(Braiding)技术制成的加强件就是其一。“编织”是业内最有效的碰撞能量吸收技术之一。尽管是由众多部件集合而成,但经过固化之后,这种结构就能化为单一部件统一工作,底部结构称为“骨架”,与整个车顶都囊括在其中。并且,该车全硬壳式结构重量仅有145.5公斤(324.5磅)。

现款兰博基尼Murcilago

  根据各个元件的外形、功能及要求,兰博基尼开发团队对其技术工具组合中的下列三种主要碳纤维强化材料制造方法进行了细致筛选。这些制造方法不仅在生产工序上各有差异,而且对所用碳纤维和碳纤维织物的类型以及合成树脂的化学成分也都有不同的要求。

  树脂传递模塑法(RTM):这种工艺是对碳纤维毡进行预成型加工,并以精确用量的树脂加以浸渍。然后,碳纤维毡需在高温下固化,部件随即模塑成型。在进一步完善此种方法的过程中,兰博基尼实现了重大突破。采用“RTM-Lambo”专利工艺之后,最终的模制品不再是笨重、复杂的金属件,而是以轻质碳纤维零部件打造而成,令制造过程更加快速、灵活、高效。“RTM-Lambo”工艺的另一项优势就是喷注压力较低,因而无需使用昂贵的设备。

  预浸料:以此种方法处理过的碳纤维毡通常称为“预浸料”,也就是由供应商使用热固性液体树脂进行预注处理,并须在低温环境下保存。然后,碳纤维毡要在模具中经过层压处理,并在压热器内进行热压固化。预浸料部件的制作工序十分复杂,但表面光洁度极佳(A级光洁度),所以是打造汽车外露部位的上选。

  编织:这种碳纤维编织技术来源于纺织业,用于制造车顶结构性支柱以及车门槛板等特殊用途的空心部件。编织部件是将纤维按对角方向分若干层交错编织而成。所有部件均是采用RTM技术制造而成。

  上述技术应用于一系列特殊工序之中,从而造就了新款V12超级跑车的硬壳式车体。兰博基尼取得的一项重大进步就是将组装完成的硬壳式车体元件作为模具成功运用到了下一步工序之中。与传统方法相比,这一创举大大简化了制造过程。

现款兰博基尼Murcilago

  环氧泡沫部件也运用到了硬壳式车体中。此类部件均位于关键位置,能够在各层复合材料之间发挥间隔作用,以增强硬壳式车体的刚度。此外,其前后表面均为铝质嵌板层压而成,以便连接前、后副车架铝质元件。

  编辑点评:更好的车身材质可以带给这款超级跑车更加高效的动力,从而在被动与主动安全方面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