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经销商加速跑马圈地 二三线城市开店热

发布日期:2011/2/26
来源:南方日报/ 邵玉梅

  在广州大道南,一家新沃尔沃展厅已初具规模,广园大道上的雷克萨斯经销店拟定今年下半年正式营业,番禺今年将新增大众4S店、东风日产经销店、奥迪4S店、斯柯达4S店、斯巴鲁4S店等,路虎销售网点也将在白云大道和环市路各增一家……广州突然新增了许多经销商,不仅广州如此,位于广州周边的佛山、东莞、江门等地也迎来新一轮“投资热”。

  除本地经销商到二三线城市扩建网络增强品牌力外,更有许多外地大鳄窥视华南市场,希望前来分一杯羹。 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熊双麟介绍,目前广州经销店已超过200家,今年增长步伐将有所加快,预计新增近20家经销商,而之前经销商每年新增数目只有10余家。

  战火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记者了解到,省内经营较好的经销商近几年无一例外地都有网络扩张计划。南菱今年初在广州已新开张了一家雪佛兰4S店,预计今年6月份广州的东风日产4S店也将开门迎客,今年下半年预计还新增两家4S店,位于惠州的奥迪4S店以及广州龙洞品牌未定的另一家4S店。而在去年,南菱集团则一口气新增了6家销售网络,除花都、东莞、英德、清远开业的4家雪佛兰经销店外,在韶关还增加了东本经销店,在佛山高明还增加了一汽丰田4S店。

  “从去年开始,南菱就进入了4S店的快速扩张期,现在有接近30个4S点。”南菱集团市场总监张雅琳介绍“经销商扩网的重点仍然在二三线以下城市,我们目前也对揭阳、肇庆等品牌空白区域进行调研,未来不排除在这些区域新增网络。”她同时表示,目前困扰经销商扩网的最大阻碍是土地资源的匮乏“没有土地,什么事情都说不定,不少经销商正因为找不到土地建店而放弃了品牌代理权。”据悉,拟定在广园路新建进口大众4S店的正通集团,就因此而不得不将计划“胎死腹中”。

  大昌行喜龙集团去年在南沙新增了东风日产经销店,之后又在番禺增加了广汽自主品牌经销店。据悉,今年大昌行喜龙集团还准备在南沙东风日产经销店旁边新建广丰4S店,而母公司大昌行则圈定番禺广汽4S店附近,兴建产业园,预计有6-7个汽车品牌进驻。除此之外,大昌行喜龙集团还将进军外地市场,兴建大型汽车市场。

  记者从佛山力泰集团获悉,该集团今年将陆续在佛山新增别克4S店,在顺德、江门新增两家东风日产4S店,在本省的云浮、茂名,外省的江西、黑龙江兴建东风本田、别克、现代、东风日产等品牌4S店。而深圳中汽南方集团的营销副总监周新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中汽南方在本省拟定新增10家新网点。据介绍,东莞中汽南方除将现有展厅面积扩容外,还将新增一家新店,同样经营沃尔沃、捷豹、路虎三大品牌,江西新建的4S店也将代理三大豪华品牌。此外,在本省清远兴建一汽马自达4S店。

  集团扩张正值大好时机

  大家知道,投资汽车4S店不仅投资金额大,而且风险也大。本地市场,曾经有经销商在网络迅速扩张中因资金链断裂而败下阵来,也有因利润微薄、常年亏损,而纷纷退市、换网的。之前许多投资方在汽车经销商项目上都非常谨慎,与现在一掷千金、迅速开店的局面形成较大反差。近年来的经销商“开店热”背后会有哪些因素推动?动辄上千万的资金投入,经销商难道不担心建店过快的风险吗?

  大昌行喜龙集团市场部蔡兆源介绍,近两年车市的强劲增长给经销商很大信心,也让经销商看到网络扩张后的新商机以及未来发展空间。据悉,目前主力汽车品牌是经销商争夺的焦点,而汽车品牌之间的“裙带”关系常令发展较快的实力经销商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例如,广汽自主品牌的网络扩张是建立在广本4S店的基础上,别克优质经销商往往比经营其他品牌的经销商更容易争取到上海通用以及上海汽车的品牌代理权,而一汽大众渠道内的优质经销商也常能代理到奥迪品牌,经营丰田的经销商更容易得到雷克萨斯的青睐。

  据悉,目前汽车经销商集团网络扩张的最大成本支出主要是地租与人力成本,前者对于所有经销店都是硬性支出,成本上与普通店差异不大,而后者则与经销商经营水平、人才储备等息息相关,也是造成经销商盈利能力差异化的重要原因。目前,许多车厂倾向于鼓励内部渠道经销商扩网,而经销商也非常认可这种横向发展的方式。“做生不如做熟”,对于经销商而言,熟悉的运作方式、现成的人才都能够帮助新建4S店迅速步入轨道,尽快渡过新店经营的亏损期。

首页上一页
1
2下一页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