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4S店修车门道很多 吉普脚踏板一换得一套

发布日期:2011/3/10
来源:北京晚报/ 余姚汽车网

  北京晚报2011年3月9日报道 明明只是一个零件坏了,一下要换一整套;当车主需要换一套配件时,4S店又把零件拆分,单独结算收费。有车人虽然越来越多,但懂车人却没有几个。于是,凭着多如牛毛的修车门道,4S店为车主提供“安全”建议的同时,顺利地把大把的钱挣到手。

  “霸王”出镜 雨刷器左右价不同

  冯先生是一辆丰田RAV4的车主,前些天,爱车右前门的脚踏板被撞坏。冯先生便来到购车的4S店维修。“帮我换个右边的脚踏板”,冯先生向维修工说。“要换只能换一套,左右两侧全得换。”维修工回应道。“左边又没坏,没必要换啊,你单换一个不就完事儿了么。”维修工的回应让冯先生很是诧异。“光给你换右边的,左边的卖谁去?”维修工面无表情地说。“怎么还有这种事儿,要换就得换俩,这不是糟践东西么,不换了。”一气之下,冯先生驾车驶离4S店。

  冯先生这边更换脚踏板遇到了“捆绑销售”,白女士购买前风挡雨刷器,则是遇到了“拆分销售”。白女士在北五环外的一家4S店为爱车更换雨刷器,询价时,销售员的答复让白女士气不打一处来。“雨刷器左边63元,右边的54元。”销售员告诉白女士。“这雨刷器要换肯定换一套,咋还能拆开卖?而且价格还不一样?”思量再三,白女士还是决定去汽配城。

  外装导航仪4S店不管保

  比起冯先生和白女士的境遇,李先生则更加郁闷:爱车首保过后,他准备为爱车置办防盗器、DVD导航、倒车雷达等一整套汽车配件。4S店的东西实在太贵,李先生便去汽配城淘货。再次保养时,4S店的人告诉他,他的车因改动线路已经无法参与质保,换所有的配件都得自己掏钱了。“难道在4S店里装DVD导航就不算改动线路了?”李先生几次三番地找到4S店理论,依旧无果。

  业内说法 零配件怎么卖都有“理”

  零配件打包、拆分的销售方式在4S店里极为普遍。而对于销售方式,4S店说辞不一:整套出售零配件的4S店,都说自家出售的是原厂配件,整套买进,整套卖出,拆开了就没法卖了;拆分出售零配件的4S店,则美其名曰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拆分出售。

  在对部分4S店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自行加装DVD导航等汽车配饰等问题,4S店态度不尽相同。一些“矫情”的4S店,在质保发生时,检测的要求相当严格,一旦检测员发现问题,比如电路改动等,车辆质保都将被取消。

  行业现状 换件一换一套多非质保产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4S店维修员告诉记者,维修员在完成车辆检测后,会将车辆状况告诉车主。有的人便会告诉车主,“您车上的某某零件出现问题了,可能会影响您的安全,建议您更换。”

  这句话杀伤力极大,一下子把车主推到了“悬崖”边。懂车的车主自然不会上当,自己的车况自己知道。可要是不懂车的,或许就应了维修员的话,将配件换掉。于是,维修员就有可能把你车上一些并不影响使用的配件换成新的。这些被更换的零件,多半是质保范围以外的。而且一换就是一套设备,不单卖,也不打折。

  4S店也从汽配城进货

  有些4S店内的零配件、汽车内饰,根本不是原厂生产的,也都是从汽配城进货。不过,卖给客户时,4S店都会告诉车主是原厂的,因此要价极高。

  小武基汽配城的摊主老张就曾多次为4S店送货。“他们(4S店)经常从我这里拿货,倒车雷达、车门遥控器、车灯、保险杠什么都有,我都给他们(4S店)送过。前两天刚给一大众店送了10个车门遥控器,我这儿卖300多一个,4S店那里就要卖1000多。好一点的内嵌式DVD导航,我们这一般2000左右,4S店可能就是4000多。”

  专家点评 零配件整套出售不合理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首先,对于部分4S店将零配件整套出售的问题。如果拆分后单独安装使用,不存在技术、安全等问题,那么这种整套打包出售的行为、规定,对消费者而言,即是不公平、不合理。其次,有些维修员使用的“某某零配件可能不安全”等话语,其可能存在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属于虚构事实。再次,部分4S店以汽配城购买的零配件充当原厂配件的行为属于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邱律师告诉记者, 4S店良莠不齐,一些4S店以次充好,以往发生过不少消费者与4S店维修方的纠纷,其中多是维修方从汽配城进货并谎称其为原厂产品。“汽车的零配件可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消费者有疑问或发现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另外,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曾联合发布公布通知,新车型维修技术资料,指导经营者须明示汽车配件生产商、配件价格、服务价格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