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资讯 > 正文

广本理念S1上市倒计时 就是加长版的思迪

发布日期:2011/3/19
来源:汽车公社/ 章未

  三月里来,理念S1终于要揭开最后一层面纱。

  去年12月底的广州车展首次亮相之后,S1的上市即将进入倒计时,已经有明确的消息是,S1将在3月底正式宣布价格,并上市。

  追溯起来,理念S1最早应该可以从2007年算起。早在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就率先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启动自主品牌战略的合资汽车企业。

  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了自主品牌中文名称“理念”及品牌标识,随后的广州车展和北京车展上,“理念”的第二款、第三款概念车也相继亮相。“理念”品牌的英文名称“EVERUS”,亦是在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去年12月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的理念S1,则标志着广汽本田双品牌战略即将进入市场实操阶段。

  这款三年才上市的S1,千呼万唤始出来之后,并未让人眼前一亮。是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理念S1都像是一个加长版的思迪——它非常中庸,很难称得上创新。

  有点失望!?没问题,但是,这款车型是广本一贯以来保守和务实的典型代表。既然已经成为事实,去批评一大通显然没有了意义。但在我看来,对S1未来的市场表现,我们不妨乐观一些!

  今年1月中旬的时候,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说,广本理念售价将会比飞度低20%,我算了下,理念S1大概起价6.98万元,主力自动档在7.68万元左右,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偏高,1.3L自动挡主力车型,价格最好不要超过7万元,才够杀伤力。

  当然,如果考虑到广本一直不低的采购成本,其实有理由担心S1的制造成本能否实现大家期待中的7万元以下?

  可以肯定的是:由于竞争对手的强势崛起,5年之前可能还有着决定性的产品定价能力的本田汽车,因为近五年来的失策和迟滞,加之僵硬和保守的采购体系,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定价权已经被日产和通用这些更加大胆和激进的竞争者取代。

  所以,当去年12月20日,东风日产在展台上公布新阳光8.28万元的起步价格时,我相信本田系统在华的所有高层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当然,和本田汽车类似的还有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他们向来以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外方不肯让步著称。

  在日产们的压力之下,本田汽车自然不会坐视。比如全新的新阳光,已经对锋范形成强有力的竞争。

  广汽本田会重新评估S1的定价和策略么?

  应该相信,作为广本的首款合资自主车型,理念S1值得期待。本刊记者认为,广本最大的改变来自僵化和保守的采购体系,由于合资自主产品属于合资公司所有,这使得在采购权上,理念S1可以不用完全与雅阁和锋范等本田品牌车型的采购体系重合——大量采用本田汽车体系外的供应商系统,必然会带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除了第一款合资自主车型之外,理念S1对广本的意义还在于:它将是广本延伸向更广袤三四线市场的武器。

  之前,由于广本的产品线限制,除了雅阁之外,广本的其他车型,由于价格以及造型定位等原因,在三四线市场上,广本的锋范、飞度和奥德赛并不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但是,S1不然,它中级车的长度和A0级车型的价格,加之口碑甚好的“广本”制造,理应在这些发展强劲的三四线市场收获不菲。

  非常简单,也许在一线和部分二线汽车市场,品牌的忠诚度已经渐成趋势,但在相对偏远一些的三四线汽车市场,还尚未形成品牌忠诚度,所以,这个市场的特点就是价格主导型,所以,“‘广本’的S1”+“7万的中级车”,对大多数人来说,诱惑自然是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