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广汽将换股长丰 广汽三菱等待成型

发布日期:2011/3/22
来源:余姚汽车网/ 余姚汽车网

  本网今日(4月21日)获悉,广汽集团拟定于本周三(即23日)举行“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媒体见面会。此举或将表明广汽与三菱合资有望正式实现。

  去年10月28日,广汽长丰突然停牌,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汽集团正在筹划涉及该公司的重大事项。此后至今,广汽长丰一直停牌。本网得到的相关信息表明,广汽集团重组广汽长丰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去年11月5日,广汽与三菱汽车签订《合作备忘录》,广汽集团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合适方式使广汽长丰退市,并通过后续重组使广汽长丰成为或以该公司资产设立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

  3月17日,广汽长丰最新公告显示,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的合作事宜,仍在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论证,尚未确定最终方案。

  当前,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针对汽车产能过剩表示出担忧,一度使广汽三菱合资项目前景存疑。3月10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三菱是重组,并不是新项目,因此不会受国家对新建合资工厂审批日趋严格的影响。

  目前,广汽长丰股比为:广汽集团29%,长丰汽车21.94%,三菱汽车14.59%,其余为A股流通股股东。

  曾庆洪表示,广汽方面希望长丰退市,具体操作是先停牌,股比重新调整,退市之后广汽收购所有的股权,并通过后续重组之后,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持有合资公司50%的股份。

  据本网最新获悉的信息,此前一直悬疑的重组方式将确定为吸收合并。相信广汽方面充分考量了吸收合并和要约收购的成本,从而选择了前者。

  参照曾庆洪的言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的主体应是广汽集团,广汽全部收购广汽长丰股份后,广汽长丰退市。然后,再通过后续重组成立广汽与三菱各持有5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

  由此可见,广汽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将是最终实现广汽三菱合资的关键一步。民族证券汽车业分析师曹鹤认为,在确定召开相关媒体见面会之前,广汽长丰目前的三个大股东,广汽、长丰和三菱应已就相关重组方案基本达成一致。

  而要最终实现广汽换股吸收合并长丰,仍需流通股股东同意,这有赖于广汽方面提出的换股对价方案。曹鹤认为,预计广汽方面提出的对价可能会稍低于市场预期,此后将通过与流通股股东讨价还价最终敲定换股对价。具体对价方面,或许“在目前股价基础上溢价超过30%”。

  21日,本网联系广汽集团董秘卢飒,其电话关机,因此无法得知更多确切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