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资讯 > 正文

预计售价7.58万元 新MG3市场前景展望

发布日期:2011/3/23
来源:腾讯汽车/ 原创报道组

  0.66万辆、0.16万辆,看到这两个数据您会想到它们是上汽MG(微博)品牌旗下小型车MG3SW、中级车MG7的年销量吗?作为中国车企拥有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英国汽车品牌,MG旗下车型在国内市场的表现甚至不如山寨的荣威(微博)(MG罗孚旗下的品牌为“罗孚”,上汽因收购为成功而推出了自主品牌“荣威”)。随着南汽整体被收购,MG品牌也被上汽集团收入囊中,但它的市场份额却没有太大提升。采用两厢掀背式设计的MG6虽然广告打了不少、市场宣传也很下功夫,但它在2010年仅卖出了2.1万辆,和荣威550的8.18万辆相差甚远。眼见在紧凑型车、中级车市场内难有作为,MG决定推出全新小型车,希望以此来提升市场份额并与荣威品牌形成一定的差异化。

新MG3

  MG品牌倒闭后被南汽收购

  在品牌宣传中,上汽集团总是在强调MG品牌超过85年的历史,但悠久历史不等于拥有足够多的炫耀资本。虽然MG品牌在赛场和运动车领域有过不俗的战绩,但它却最终未能逃脱破产的命运。1994年,宝马集团将MG、罗孚、MINI、路虎等多个品牌收入帐下,但在短短6年后将MG、罗孚、路虎出售,因为它们让宝马损失了40亿美元成为其经营史上最为灰暗的一页。2000年3月,罗孚和MG被凤凰财团以象征性的10英镑领回了英国组成“MG罗孚”,路虎以30亿美元卖给福特;只有MINI得以留在宝马集团。被宝马抛弃的MG罗孚最终于2005年4月破产并被上汽、南汽两家中国车企所收购。

  整体做工值得称道

新MG3

  简单了解过历史之后,我们回到正题一起来看车。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一款名为“MG ZERO”的概念车摆上了MG展台而它就是去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新MG3原型车。或许是因为曾经归属同门的缘故,让新MG3在外观轮廓上与MINI有着几分相似。在国产车阵营中,采用类似风格设计的还有来自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晶锐。在内饰设计上,新MG3在强调简洁、时尚的同时还将工作重点放在整车工艺的提升上,0.7mm的内饰间隙是它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大尺寸车身带来宽敞空间

新MG3

  作为一款国人主导开发的新车型,新MG3当然非常了解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大尺寸的车身是它重要的卖点。3999mm、1728mm、1517mm的长宽高,2520mm的轴距,新MG3拥有接近紧凑型车的身材。放眼国内小型车市场,能够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两方面同时超越它的似乎只有现代瑞纳两厢版车型(长宽高4085mm、1700mm、1460mm,轴距2570mm)。相比设计风格接近的斯柯达晶锐(长宽高3992mm、1642mm、1500mm,轴距2465mm),新MG3在车身尺寸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较长的轴距、平直的车顶,让新MG3在车内空间表现方面达到了越级的水准,即便是遇到两厢紧凑型车,它也不一定会在车内空间上吃亏。

  动力系统强调经济性

新MG3

  动力性方面,首批上市的新MG3将有1.3L、1.5L两种排量车型。1.3L车型的发动机型号为13S4F,排量1343ml,最大功率68kw。1.5L车型的发动机型号15S4U,排量1498 ml,这款发动机也同时用在上汽荣威350身上,其最大功率、扭矩分别为80kw/6000rpm、135Nm/4500rpm。变速箱方面,新MG3采用了5速手动和AMT半自动的变速箱组合。与老款车型5速手动和CVT的变速箱组合相比,虽然新MG3自动挡车型的变速箱含金量有了明显下降,但它的好处是制造成本和维护成本更低。看着换一次自动变速箱油花费超过2000元的荣威350,我相信大多数消费者不会过于抵触新MG3的AMT变速箱,因为它在经济型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整车整备质量方面,新MG3 1.3L手动挡车型为1115kg,AMT车型为1125kg;1.5L手动挡车型为1140kg、AMT车型为1150kg。

  国内汽油价格屡创新高,让经济型轿车的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注重油耗表现。来自工信部的相关数据显示,手动挡新MG3 1.3L、1.5L车型百公里综合路况油耗为6.3L、6.6L,AMT车型为6.5L、6.7L。从数据上看,新MG3 1.3L AMT车型的油耗甚至要低于飞度1.3L自动挡车型。

  配置搭配注重实用性

新MG3

  配置方面,新MG3的表现可谓是中规中矩。腾讯汽车得到的相关资料显示,这款小车可以提供包括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电动天窗、四门电动车窗、可折叠遥控钥匙、倒车雷达、多功能行车电脑、主/副驾驶遮阳板化妆镜、六方向手动调节座椅、副驾驶座椅下方储物柜、USB/AUX接口、车窗自动关闭系统、4/6分放倒后排座椅、前排双安全气囊、15寸轮毂等多项配置。考虑到国内小型车的整体水平,新MG3应该不会在配置上输给竞争对手。

  预计售价7.58万元

  除了需要具备不俗的自身素质之外,一款新车想要在市场上成为主流还要拥有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总结老款MG3SW市场表现极差的原因,价格偏高是一个重要原因。面对斯柯达晶锐、铃木雨燕、福特嘉年华等多款实力派低价小车的冲击,定价7.98万元起的MG3SW只能停留在绝对滞销车的行列。

新MG3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让小型车的终端售价持续走低。来自上海大众的斯柯达晶锐,其入门级车型的官方售价不过7.89万元且在市场上还有1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尺寸比新MG3还大的现代瑞纳两厢版车型官方售价为7.39万元;来自广汽丰田的两厢小型车雅力士,在经销商大幅度降价之后只卖7.2万元左右;以低油耗、高性价比为主要卖点的铃木雨燕,其官方价格门槛更是低至5.98万元。众多合资品牌小型车的围追堵截,让新MG3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

  以目前两厢小型车市场现状来分析,新MG3似乎应该价格拉低到6.5万元左右,但这显然有悖于上汽集团“高开”的定价策略。看着之前荣威350、荣威550、MG6等车型的定价,笔者很难相信新MG3会在价格上一步到位。虽然受目前市场形势所迫,新MG3很难把价格提高到与老款车型相同的7.98万元,但考虑到MG品牌一贯以英国车自居,新MG3很可能把价格定在7.58万元左右,以求在气势上不输给合资品牌车型。因为AMT变速箱的成本要低于传统自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让新MG3自动挡车型的价格很可能只高于同等配置手挡车型6000~8000元。

  和紧凑型车市场一样,小型车市场同样是个竞争极其激烈的市场。对于即将上市的新MG3,它若不能把入门级车型的价格降至6.5万元以下将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