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试驾 > 正文

这小钢炮快得不可思议 试驾2011款奥迪RS3

发布日期:2011/3/31
来源:网易汽车/ 余姚汽车网

  RS版本的奥迪轿车和Avant旅行车一向都采用了车厂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高端的配置和内外装,不过A3一直都拒绝采用RS版本的任何配置和内外装以增加两种车系的区别,有意扩大距离。现在最新的2011款RS3已经在欧洲上市了。

  当然,这款车的规格足以令人咂舌,同样令人吃惊的还有它的价格,起价达到49900欧元(约合人民币46.4万元)。作为一款紧凑型掀背车,这绝对是非常高的价格,当然这毕竟是一款高性能车型,虽然在欧洲售价接近5万欧元,但RS3在美国的售价预计在5万美元左右。

  RS3搭载一台取自TT RS的335马力2.5升直列五缸涡轮增压引擎,不可否认,这是一台具有超凡魅力的引擎。该引擎采用了直喷汽缸盖和涡轮源自RS6的V10引擎。与引擎相配的是七速双离合器变速器和全轮驱动系统。这是一个结构相对简单的全轮驱动系统,一旦系统检测到前轮打滑就通过多片离合器将动力输送至后轮,它没有扭矩矢量分配系统。

  与A3相比,RS3的车身更低,前轮距更宽,即便是在特别加宽,采用碳纤维材质的漂亮轮拱内,硕大的轮胎也显得很挤。前轮规格(标配)为19英寸235/35,后轮宽度为225毫米,比前轮略窄,这种设置可以降低转向不足。试驾车型配备了选装的255前轮和225后轮。前悬挂绝大多数部件为铝制,包括轴座,连杆和副车架等。

  该车减震系统为标准的充气管而非奥迪的自适应系统,但稳定控制系统有限滑运动模式。变速器有行驶和运动模式,另外通过排挡杆和换挡拨片还可实现手动换挡模式。非常好的是,变速器在引擎转速达到红线区后没有愚蠢的自动升档模式,你可以在两个弯道间隙的短暂时间内让引擎转速达到最大。

  选装的电子机械式座椅位置有点高,如果没有它高度正好。而选装的桶形座椅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撑,考虑到车辆在高速行驶和过弯时将承受更大的侧向力,这种座椅非常合适。与普通A3相比,RS3不仅增加了选装座椅,而且还包括其他配置,包括铝制和真皮包裹的拍档杆,厚实的底部平坦方向盘以及专门设计的仪表群。车载旅行电脑可以自动计算单圈行驶时间,虽然一个石英的腕表只需要10美元,但RS3配备的瑞士制造的精密计时表却是价值3000美元的高档货。

  标准版A3也采用了人机工程学原理设计的内装,但看起来显得有点老旧,特别是无线数据通讯系统和音响的人机操控界面。不过使用的材质仍是顶级的,尽管设备本身并不先进。不过,请不要拿A3和新款三菱Evo和斯巴鲁翼豹的内装相比,这样你会觉得更失望。

  在车身外部,你可以看到蜂巢状格栅,外加更宽且位置更低的底部进气口。透过19英寸轮圈可以看到硕大的刹车盘。如果肯花更多的钱,你还可以得到带有红色边框装饰的黑色轮圈。另外还可以选装铝制格栅边框,这不仅进一步突出了格栅,而且为整个车头增色不少,此外还有后散流器和顶置后扰流器。

  这款车的加速性能非常突出,你不仅可以体验到强劲的功率和充裕的扭矩输出,还有瞬间完成的档位切换,由于齿比密,变速器换挡行程非常短,另外还有奥迪一向非常地道的牵引力控制系统。RS3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而0-60英里/小时(约合96公里)加速时间不到4.5秒。虽然该车搭载的是涡轮增压引擎,但涡轮迟滞几乎感觉不到,同时还有奥迪最擅长的牵引力控制系统的加持。

  RS3在过弯时的表现非常有侵略性,简直无懈可击,极小的车身晃动和转向不足(至少安装了选装的扁平胎的车型是这样),巨大的抓地力和良好的牵引力控制可以让车辆以同样的高速入弯和出弯。

  不过,遗憾的是在干燥路面上,本应该表现更突出的RS3却由于一些小小的缺憾使之无法从一辆很好的运动车变成一辆了不起的运动车。车辆的回馈能力和适应性缺乏,深踩油门踏板并不能换来前后轮更好的抓地平衡性。而方向盘并不能将足够的车轮信息传递出来,告诉你车轮抓地力是否已到极限。也许是因为我们并没有将车辆的最后一点性能都完全,充分的榨取出来。在湿滑路面上,RS3开始出现打滑,不过还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虽然如此,这对于一辆RS版本的奥迪车来说,这似乎是不应该的。RS车型应该是一辆全季节行驶机器,这是奥迪最高端的版本。

  当然,RS3相对较高的座椅位置和重心使其在与其他车身更低的运动车竞争时存在行驶性能方面的不足。但它可以在其他方面击败对手,比如,RS3的视野更开阔,由于车身较窄,在狭窄路面行驶时它会显得更游刃有余,这对于那些又扁又宽的跑车来说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目前奥迪RS3仍为同级车型中之翘楚,但宝马已经宣布将推出M版1系车型,该车输出功率与RS3差不多,但价格低了100美元。如果是在湿滑路面上,我更愿意选择奥迪。但在干燥路面上,我更愿意试试其他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