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主学堂 > 正文

安全不容忽视 安全带插扣你欺骗了谁?

发布日期:2011/4/2
来源:南方日报/ 余姚汽车网

  一个朋友买了新车,兴冲冲带上我去兜风。一路上,就听他滔滔不绝的介绍新车。儿子总是自家的好,所以我即使对于这辆车的了解并不比他少,但还是假装饶有兴趣的听他口若悬河。据他说,他买车的最大考量就是安全,所以他这辆爱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此,不管是ABS、ESP还是前气囊、侧气囊,一个都不少!这款车不仅在国内的碰撞测试中拥有5星级的傲人成绩,朋友不放心,还专门查阅了国外网站,在欧洲的碰撞测试成绩同样不俗,可谓双保险!

  重视安全,我认为是国人汽车消费观念逐渐成熟的表现。以往人们更多的关心车辆的外观、空间和舒适型配置,殊不知,如果没有安全这个大前提,那关于汽车的其他所有性能都打了折扣,甚至是形同虚设。如果在一辆毫无安全系数的车辆上装备一台强大的动力心脏,又有谁会有勇气去试探它的性能极限?

  但就在朋友如数家珍的介绍车子时,我惊讶的发现,他没系安全带!而碰撞测试的加分项目———安全带报警却保持着缄默。原因很简单,安全带插孔中正插着一枚安全带插扣,朋友用这玩意骗过了汽车,在“享受”着不系安全带浑身轻松的同时,还可以让安全带报警闭嘴。发现了这一点,朋友之前所说的一切关于车辆安全的话题顿时都成了浮云,如果连系安全带的觉悟都没有,那我觉得他暂时还没资格去评价车辆的安全,因为车子的安全系数再高,也弥补不了驾驶者安全系数的缺失。

  前段时间发生在郑州的一起事故引起了我的注意:某位手潮的司机临时下车时不仅没熄火,竟然还忘了挂驻车挡,也没拉手刹,结果导致车辆自行移动对一位行人进行了反复碾压,影响极其恶劣。其实当时这位司机已经追上车辆进行补救,但后果为何依旧严重?事后交警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安全带插扣这该死的玩意将原本可能可以补救的事故推向了难以挽回的深渊。就因为受到安全带插扣的欺骗,导致这台自动化程度相当高的轿车始终认为驾驶者正在车中,原本可以起作用的安全配置未能及时发挥作用。不知道在面对那躺在车轮下、全身几十处骨折的无辜行人时,这位无知的驾驶者还会觉得安全带是可以用插扣去欺骗的么?

  根据统计,在全国的很多城市,驾驶者系安全带的比例只有三成。尽管各个车企都削尖了脑袋去提升产品的安全性能,但面对这多达7成连安全带都不愿意系的驾驶者,几乎所有的安全设计都形同虚设。对车辆安全系数的追求自然要坚持,但更当务之急的是提升驾驶者的安全系数。至少要让他们知道,用安全带插扣欺骗的既是汽车,也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