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导购 > 正文

选空间还是运动 20万元临界点B级车之争

发布日期:2011/4/8
来源:网易汽车/ 猎杀潜航

  随着生活经济水平提升,不少人开始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型,以前最热门的紧凑车尽管仍然热门,但中型车无疑已经成为家用市场的新亮点。相比紧凑车型,中型车在形象空间以及性能方面都有一个提升。车型也日益丰富,不再是为满足商务用途这一简单目标,更多成为私人用车首选或换车一族的新目标。今天我们就用20万元这个临界点来谈谈B级车空间或运动到底该怎么选择,同时也对各个车型的具体优劣点做一个阐明。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购车才是当前理性消费的重点。

  运动轿车:运动型轿车在底盘调校、路感反馈、悬挂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都与普通家用轿车不同。并且,运动型轿车的外型更加动感,而家用轿车更喜欢中庸之道的外型,既不惊艳,也不难看,耐看就行。从空间宽敞程度而言,一般运动轿车会逊色于同级普通车型,这是造型轮廓、操控所决定的特色。

  代表一:上海通用别克君威

  推荐:2010款 1.6T 精英运动版(指导价:20.69万元)

  特点:外形漂亮,动力充沛,操控犀利

  君威1.6T从车型来看似乎除了前翼子板和车尾的“T”标志外,它和君威2.0L车型没什么区别,甚至最能体现特点的外观装备也还是那四条尺寸为225/55 R17轮胎,不过轮毂样式还是和普通自然吸气车型一样,多少降低了它的运动装感受。

  其实全新的年轻锐利的运动风格造型也是君威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原型车欧宝Insignia移植过来的流畅锐利的车身线条,造型精致的前后大灯,搭配上别克的标志性直瀑前格栅,不仅足够运动时尚,同时保持了别克独有的豪华气质。即便1.6T车型没有什么大的外观动作,就君威这个运动造型其实也够了。

  君威的内饰做工细致,科技感强,炮筒式的仪表充满了年轻气息,这些都是很好的运动车风范。而全黑内饰更是体现1.6T和普通自然吸气同胞的最大不同。座椅造型和2.0T上的非常相似,只不过1.6T上没有装备真皮座椅,而且前后以及靠背调节改为手动操作,然而这并不影响座椅的舒适以及较强的支撑感受。

  动力是君威运动的核心,20万元价位我们选择1.6T是最为体现操控激情的合理搭配。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绝对给力:132kw/5800rpm的最大功率和230N.m/2200-5400rpm的峰值扭矩完全能和目前主流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媲美,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中相比大众1.4TSI也更充沛,另外,它还具备所谓的“super boost”功能,也就是超推进功能,这一技术在早先的萨博汽车上就有所运用。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电脑中DIY们最常用的超频一词,全铝结构的发动机也利于更好的散热以及控制动力单元重量。

  “super boost”功能就是通过对发动机电子控制单元(ECU)的调教来实现的,硬件方面和普通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没有什么区别。超推进功能可以令发动机喷油量会瞬间增加,我们知道,主流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靠废气推动的,在超推进状态下吹向涡轮叶片的废气量猛增,从而推动涡轮叶片达到“超增压”的状态。在超增压状态下这台1.6T的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达到265N.m,比平时最大工作值多出35N.m。不过为了保护发动机寿命,这一状态的持续时间被限制在5秒钟。

  与之配套的6速手动变速箱源于进口渠道,换挡紧凑手感好同时齿轮组更细密,离合油门都是那种清晰直接的调教,平常代步没有任何问题,操控更是随心所欲。官方0-100加速为9.2秒,实际上有些保守,配合“super boost”功能,轻松突破9秒不成问题。运动和激情在这台1.6T涡轮发动机上表现得很淋漓尽致。

  操控的底蕴还得涉及底盘,动力再好也不能离开下盘功夫。君威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并且前后都安装了副车架,使车辆底盘的拥有更高的刚性同时,增强了运动特性。液压方向盘的手感非常不错,无论是转向圈数还是回馈,都有极为顺畅的配合,特别是指向精确度更是指哪打哪。

  1.6T君威为运动提供了足够的安全呵护,直接式胎压监测可以查看到每个轮胎具体胎压情况,前后通风盘配合225轮胎,制动又足够的安全保障。ESP车身稳定系统、后视镜加热、自动大灯也没有缺席。

首页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尾页